男生做核酸检测后“掉下巴” 医生3秒成功复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1:31   

image.png

广州日报讯 6月9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医生梁衍灿正在中山大学南校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一名男同学坐在椅子上,嘴巴张得很大,下巴前伸,唾液外流,表情哭笑不得……结合男同学刚做完核酸采样的病史,他初步诊断是颞下颌关节急性前脱位,也就是俗称的“掉下巴”。

梁衍灿医生把两个大拇指放在男同学的下颌磨牙处,其余手指托住下颌骨,先是向下向前用力,然后往上往后送,男同学的颞下颌关节就成功复位了,整个过程只用了3秒。随后,男同学告诉医生,自己之前就有过颞下颌关节脱位的经历。 医生特别提醒,颞下颌关节脱位容易复发,做核酸检测时要避免快速大张口。如果以前从未发生过“掉下巴”,不用担心会在采集口咽拭子时发病,发生几率很低。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王心怡 吕雅杰 梁剑芳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