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社区免费送适龄青年婚房 价值80多万 福利从何而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08:06   

年底每人数千元分红

南村,因在沂南县城南侧而得名。2006年,南村由村改为社区。随着城市建设加快,昔日城郊村如今已成为城中社区。

“一说是南村人,知道的都竖大拇指。”49岁的社区居民胡发全说,每年年底,社区还会给每个人分红,60岁以上每人7000元,60岁以下每人4000元。细数南村的好处,胡发全用“女孩不想外嫁,男孩不愁找对象”总结。

在胡发全的印象里,30年前的南村除了村委会是两层小楼,村民的住宅全部是砖瓦房。村子距离当时的县城中心大约有2公里路程,30年间这两公里路程全部被高楼填满。

在高楼崛起的同时,南村也在成长。作为集体经济主体的广汇集团,下设9家子公司,产业涵盖文化传媒、旅游度假、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安装、物业服务、物流仓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

社区还有10万平方米的沿街商铺,年收入租金2000多万元,成为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之一。2020年底,南村固定资产达到21.6亿元,集体收入1.4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6万元。

image.png

这个村为什么福利这么好?

在南村人眼里,除了有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基础,他们还有一个好带头人。记者走访中,多位居民将南村的变化从2005年说起。那一年,正是李凤德回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节点。

李凤德出生于1962年,从军5年后回乡创业。经过多年打拼,成长为资产过亿的企业家。2005年,村里的几位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上门,邀请他回村任职带领村民致富。

当时的南村守着靠近城区的地缘优势,却被其他村子落下,村集体还欠着百万元外债。

“左右为难,大家的信任让我感动,但管理村庄跟经营企业不是一回事,如果干不好在外丢人不说,还让村里的老少爷们儿失望,另外那时我自己的企业正在发展的关键期,回村任职肯定要分心。”几经思想斗争,李凤德最终下了决心,将自营企业交给亲属打理,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必须发展集体经济,如果赔了,算我的;赚了钱,是大家的。”李凤德出资280万当作启动资金,在县城买下两处破产企业院落,由集体企业开发,当年就为村里增收100多万元;用自己公司和房产抵押,贷款4000万元创办饲料厂,年产值达5.2亿元;累计投资7.8亿元,打造沂蒙红色影视基地。

搏击过商海的风浪,李凤德带着南村集体企业顺风顺水,这才有底气为居民送出包括新房在内的硬核福利。据统计,近10年来南村社区用于居民民生方面的支出已经达到3亿多元。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记者 邱明 通讯员 郑树平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