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乡下的土猪,去拱大城市的白菜”衡水中学高三学霸演讲视频突然爆红,记者刚刚联系学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13:54   


都市快报讯 距离高考还有四天,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的一段演讲视频,在网上突然爆红,在抖音和知乎平台上,他的演讲冲上了热榜第一。

在演讲中,张锡峰“我是乡下土猪,去拱城里的白菜”的言论,更是引起了网上的激烈争论。

网友们的发言,都很尖锐。

有网友认为,他在演讲时,有一点表演过度,这是“演着演着把自己感动哭了”。“拱白菜这种说法,听起来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有网友说,作为高中老师,不认同张锡峰的观点,高考不是教育唯一目的。高中三年,还有价值观的养成,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还有思维方式的培养。

有网友认为,高中是一个人最富想象力,最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候想的是最现实主义的事情,悲!

有网友说,孩子这样说没问题,年轻的时候还不能有点念头去支撑自己做点艰苦的事情?至于雅还是俗,还是次要的。

有网友认为,对张锡峰应该宽容,他毕竟才是个高三学生。

还有网友说,这些话只是断章取义,看一下完整的视频,会更好一点。

演讲的题目是《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

上午,橙柿互动找来了相关视频,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再看一下。

演讲的题目是《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在11分钟左右的演讲中,张锡峰的演讲,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他自己也激动到差点落泪。

张锡峰说,自己出生在河北中部的小乡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在那边度过了平淡的10年时光。小镇不大,傍晚的风总是很温柔,人也憨厚。他和小伙伴一样,白天一起爬树,一起奔跑,一起在麦地里打滚。到了傍晚,搬着小凳子坐在自己门口,那时候因为简单所以快乐。

但因为乡下教育资源匮乏,他当时上学的地方,两间屋子,三个年级,老师还要请教学生英语单词发音,于是他离开了家乡,到城里读书。

他最初的愿望很美好,明亮的教室,辽阔的操场,神奇的多媒体教室。真正到了城里,发现事情远不是那边简单,自己用家乡话介绍自己,引来了全班的哄堂大笑,体育课上因为分不清自家球门和对手球门,被同学嘲笑。晚上放学,很多同学被家人用轿车接走,自己只能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回家。

他在思考,寒门出贵子,这是不是一个笑话?谁说那些城里的孩子,就是不思进取的,他们往往比你更加努力,从小开始他们的眼界、格局、素养、家庭背景都比你好上千万倍。从小你连火车票都不会买,但人家已经出国,已经考了雅思、托福甚至可以跟外国人交流。多年后,父母苍老,姑娘离去,理想破碎,一败涂地。对未来的无力,让他很失落,也很无力。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把他从黑暗中拉了出来。他看到了航拍中国,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中国,看得热泪盈眶。

张锡峰告诉自己必须走出去,去见一见开阔的世界,那些远方等着他的更优秀的人。

现在,他在衡水中学这个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他和所有的同学一起带着必胜的信念往前走,他和同学们一起通过高考改命。

他们拼了命的学,没日没夜的与时间竞赛,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是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有人说要考斯坦福,有人的目标是清华金融系,有的目标是北大中文系。

他激动地说,那些无故诋毁我们的人,你见过衡水中学凌晨五点半的样子吗?衡水中学的考生,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身上肩负着整个家族几代人的期望。他们不是高考机器,他们只是一群穷人家的孩子,他们只想成为父母的骄傲,想让爱的人更加精彩地活下去。

这个时候,镜头切向了张锡峰的母亲,她被儿子感动得痛哭,现场掌声也响起来了。整个演讲,给人比较强的冲击感。

张锡峰目前正在备战高考

橙柿互动记者关注到,这几年,每年高考前,衡水中学张锡峰都有一些演讲,演讲都激情澎湃,只是今年以这种很有争议的方式出现了。

在衡水中学第十九届“十大杰出学星”竞选暨颁奖典礼上,张锡峰也参加了演讲,在这一演讲上,张锡峰表现得更加放松。他说:“我是八三八班的张锡峰,相信很多同学应该认识我,在大家眼里,我扮演更多的,通常是一个谐星的角色,可是大家似乎忘记了,在我这个看似狂野的外表,也隐藏着一颗憧憬阳光的心。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与梦想。这世间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

他的演讲,得到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也得到了网友的很多点赞。

张锡峰把自己比作乡下土猪,不过,衡水中学一点都不“土猪”。公开报道显示,这是国内最知名的高中,在网上,有着各种衡水中学的说法,纷纷扰扰的数据很难辨别真伪,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衡水中学被录取到清华北大的学生,占了河北省的大多数。

甚至也有网友说,他在高一时就保送清华大学了,所以才能这么淡定的在讲台上演讲。

今天上午,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衡水中学,衡水中学办公室的相关老师回应,张锡峰是衡水中学的高三学生,这是提前录好的节目,他没有在高一时保送清华大学,目前正在专心备考,办公室老师也不清楚具体学生的情况。谢谢大家关心。欢迎高考后去采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张锡峰目前正在备战高考橙柿互动记者关注到,这几年,每年高考前,衡水中学张锡峰都有一些演讲,演讲都激情澎湃,只是今年以这种很有争议的方式出现了。距离高考还有四天,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的一段演讲视频,在网上突然爆红,在抖音和知乎平台上,他的演讲冲上了热榜第一。在衡水中学第十九届“十大杰出学星”竞选暨颁奖典礼上,张锡峰也参加了演讲,在这一演讲上,张锡峰表现得更加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