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胖哥” 已接受急诊腹内探查修补手术 见义勇为基金会正调查核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31 07:09   

综合都市快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 5月29日晚,南京新街口发生了一起男子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的恶性事件,事件发生后,网友们在谴责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也为“有血性、有正义感的南京人”点赞。

“南京见义勇为市民暂无生命危险”、“南京身形较胖的热心男子”等关键词登上微博热搜,尤其是“南京胖哥”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image.png

“许多热心市民向警方报警并现场协助阻止犯罪,对热心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我们表示敬佩和衷心感谢,南京的平安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呵护。”南京公安在5月30日中午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也向充满正能量的南京市民表达赞许与感谢。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经请秦淮公安分局对多名热心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调查核实。 

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

“南京胖哥”成热搜

根据一段网曝视频,犯罪嫌疑人吉某某在逃窜途中与多辆轿车相撞,一位身材魁梧的黑衣男子下车试图阻止他,吉某某持刀将其捅伤。而这位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的男子正是微博上被无数网友点赞的“南京胖哥”。根据通报,“南京胖哥”姓邱,今年33岁,南京本地人,目前已接受急诊腹内探查修补手术。

据都市快报,胖哥做完手术转移到了ICU病房,记者赶到鼓楼医院5楼的ICU,很多事件中的伤者家属等在门口,有公安民警和医院保安值守。

5月30日下午,记者在鼓楼医院ICU门口见到胖哥的好友阿南(化名)。他告诉记者,昨晚11点多赶到医院,“目前看情况还不太好,希望我的兄弟能渡过难关。”

一夜没休息的阿南向记者介绍,昨晚他和胖哥在一起吃晚饭。9点多,胖哥吃完饭就回家了。“10点02分,他打来一个电话,”阿南说,电话那头声音嘈杂,胖哥讲话声音很小,“他说新街口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我被人捅了……”阿南想问他现在在哪里,怎么样了,结果发现电话断了。

阿南立即回拨过去,胖哥说他现在人在新街口孙中山塑像往新华书店方向,“话还没讲完,电话又断了。”阿南赶紧开车,结果那时新街口已经发生了交通拥堵。他下车边跑边打电话,结果是一个陌生女生接的电话,对方告诉阿南她是路过的市民,胖哥受伤了,救护车马上过来。

当阿南赶到现场时,没有发现胖哥的身影,后来知道胖哥已经被救护车带到了鼓楼医院。“到了医院我看到他,非常虚弱,也没意识。”阿南说想想几个小时前还在一起吃饭,现在他却躺在病床上,心里非常难受。

好友辟谣

他的车没有被撞,他下车就是去见义勇为

让阿南更难受的是,有的网友说胖哥已经去世了,还有的网友说胖哥是因为车子被撞了他气不过,下车找那人算账。“实际上我上午去交警大队看到了他的汽车,根本没有被撞。”阿南还用手机拍摄了胖哥汽车的视频。记者在视频里看到,一辆白色的SUV车身上没有任何被撞痕迹,而在胖哥车后,一辆涉事的宝马汽车车头则损伤严重。

“他下车就是去见义勇为的!”阿南说,实际上当时他的车毫发无损,完全可以直接把车开走,但他把车停了下来,他看到路上有人受伤,有车辆受损严重,他想要去阻止。

“这符合他的为人。”阿南说胖哥这个小伙子性格非常好,乐于助人,别看他长得大大咧咧,“其实是标准的南京热心肠,为人也‘胎气’(大方)。”阿南告诉记者,胖哥还没成家,母亲在医院里看到受伤的儿子非常伤心。胖哥的父亲一直身体不好,常年住在康复医院,“现在还不敢告诉他,怕他受不了。”阿南说道。

图片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请快递员送花给胖哥,祝福他早日康复。有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学生,因为忙着准备高考,实在走不开,就委托中央路附近的花店老板汤先生送花慰问。“我一听说是送给见义勇为的胖哥,我都没肯收钱。”汤老板丢下花店的生意,顶着烈日找了好半天,终于把花送到了鼓楼医院。“那个学生还想把花送给其他的伤者,我还要继续帮他送过去。”汤先生把花放在病房门口,就向下一家医院跑去。

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在调查核实

为热心群众申报见义勇为

包括“南京胖哥”在内的多名群众挺身上前,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感动了无数人。5月30日下午,记者从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目前秦淮公安分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搜集相关的资料,调查核实过后,将依照相关规定对见义勇为的热心群众进行奖励。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中规定,见义勇为是指公民在法定职责或者法定义务之外,为保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挺身而出,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者实施抢险、救灾、救人的行为。在5月29日的突发恶性刑事案件中,包括“胖哥”在内的群众,没有法定的职责和义务去救人,但是他们主动站出来阻止犯罪嫌疑人,让人敬佩。他们大义凛然的举动,表现了南京人的“治安素养”,让人看到了一群有担当的南京人。

这些南京人表现出的“勇敢的心”,凸显了市民对城市治安的高度责任感。

来源:都市快报 新华日报 现代快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