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篡改食材有效期 官方道歉 涉事门店已暂停营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07:08   

综合齐鲁晚报、新闻坊消息 5月14日,有媒体报道,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门店郑州永安街店、济南大观园店、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效期、使用隔夜茶汤奶浆半成品的食品安全问题。5月15日,蜜雪冰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16日上午9时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蜜雪冰城济南大观园店所在地,门店关闭,店门上贴有“蜜雪冰城,内部培训,暂停营业”的字样。

篡改日期

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 及“效期追踪卡” 

纯牛奶、红豆罐头、燕麦罐头等是蜜雪冰城常见食材。按规定,开封后的食材应冷藏保存,并在规定时间内使用。

但在“蜜雪冰城”郑州永安街店(编号:904365),员工篡改开封纯牛奶、红豆罐头、燕麦罐头等食材的日期标签。如,员工将3月27日12点开封、应于3月28日12点废弃的纯牛奶,重新贴上3月28日10点开封、3月29日10点废弃的标签,已开封的纯牛奶就这样延长了一天的效期。

image.png

▲ 郑州永安街店店员更改开封牛奶、燕麦罐头日期标签

另外,调查发现,该店店员除了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还存在更改“效期追踪卡”(食材的备制时间和截止时间)的情况。

image.png

▲ 店员更改产品“效期追踪卡”

按公司规定,门店的红茶、绿茶、四季春茶、奶茶、玫果冻、珍珠等半成品食材,从备制时间起均有规定的赏味期,过了时间应该“废弃换新”。但在郑州永安街店,店员只更改“效期追踪卡”,未见及时废弃过效期食材和换新。

有店员对上述不合规行为提出疑问,该店店长坦言:“如果过了效期就倒掉的话,那得扔多少,谁愿意呀,及时更改时间就行了,如果气味和颜色有变化就真的不能用了,没变就可以用,过效期的还可以延用半天至一天,(改时间)也方便公司的检查。”

隔夜食材

冰淇淋奶浆、茶汤、奶茶仍使用 

在调查中还发现,蜜雪冰城济南大观园店、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存在使用过夜冰淇淋奶浆、切片柠檬、奶茶的现象。

在济南大观园店,店员连续多日使用过夜的冰淇淋奶浆、奶茶。晚上下班之前,店员将剩下的奶浆、奶茶等食材放进冰箱,第二天早上上班再拿出来,并加入新的材料进行制作。4月10日早上,店员将前一天剩下的奶茶倒入新制作的奶茶中混合使用;4月11日,店员将新的奶昔粉掺入已过夜的奶浆中进行制作。

image.png

▲ 济南大观园店店员将前一天剩下的奶茶倒入新制作的奶茶中

image.png

▲ 济南大观园店店员将新的奶昔粉掺入已过夜的奶浆中进行制作

对此,店员表示,备制好的奶浆、奶茶、绿茶、红茶、四季春茶等按照规定都不能过夜,但为了省钱,一般过夜的都不会倒掉。

武汉的马湖商业街店存在同样的问题,店员将前一天剩下的奶浆、茶汤、奶茶等材料进行二次加工后继续使用。对此,店员表示,前一天剩下的放在冰箱保存就可以继续使用。

image.png

▲ 蜜雪冰城公司规定的物料储存标准

除了使用隔夜冰淇淋奶浆、奶茶等材料,蜜雪冰城多个门店还存在柠檬表皮不清洗,徒手抓柠檬片,使用过夜切片柠檬、橙子,徒手抓珍珠放入锅中,在没有盖子的垃圾桶旁边加工奶茶等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蜜雪冰城公司规定禁止切片鲜果叠杯,但上述门店均存在切片水果叠杯的现象。

image.png

▲ 过夜切片柠檬,切片鲜果叠杯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宗兆洋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