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旺盛、省心省时 “网约护士”你用得起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8:48   

“嘀嘀,您有新的订单!” 4月12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网约护士”管理员小陈收到一个派单订单,海口市龙华区某小区一出院患者张大爷想在次日做术后护理,预约护理人员上门服务。 查看“网约护士”值班表后,小陈按程序派单给心胸外科主管护师陈桂尼。

如今,通过在手机APP上下单,便可预约护士上门服务的“网约护士”正走进海口市民家中。

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海南虽未在首批试点范围,但自2019年12月起,海南已有医院开始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网约护士服务。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对于患者来说,上门服务的费用要比在医院就诊高出 5至8 倍,这样的护理成本高不高?会影响“网约护士”模式的推广吗?

“网约护士”上门省心省时

第二天,接单的陈桂尼按照要求, 换上工作服,和另一个同事,背上医药箱,在约定的时间上门。

到达目的地后,她在手机上点击“到达服务地点”,敲门进入患者张大爷家中,自我介绍后,陈桂尼对订单及张大爷的信息再次进行了核对,并对张大爷身体进行了检查,开始了术后护理工作。

换药、导尿、造口护理、压疮护理——整个护理过程用时45分钟。

“你都不知道,护士上门护理,给我们省了多少心。”张大爷的老伴告诉记者,半年前,张大爷直肠癌手术,出院后仍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术后造口护理和康复,每次单程近20公里的路程给她和子女带来不少困难。“我们是老小区,没有电梯,每次去医院全家上阵,抬轮椅上下楼,到了医院后还要挂号、排号,去一次基本得耗费大半天时间。”

事实上,像张大爷这样对上门护理服务有需求的人群不少。据海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海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46.08万人,老年人失能率达19.3%,全省约有28.19万失能老年人。

同时,海南每年迎来不少过冬的“候鸟”老人,他们不熟悉本地医院情况,对上门护理的需求庞大。不仅如此,手术康复期患者、孕妇等行动不便人群,也急需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

护理服务需求旺盛

“目前,我们‘网约护士’有50人,都是自愿加入。”海医一附院延续护理中心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张翔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网约护士”必须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前年,医院推出“网约护士”服务后,很多医护人员都跃跃欲试,符合条件的纷纷报名申请,经过医院审核后,最终从1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出了50人在服务平台注册,利用休息时间为有需求的出院病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患者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后,有关工作人员会根据护士们的休息时间进行订单分配。”张翔说。

点开微信小程序,记者看到,目前,海医一附院开展的项目有,更换尿管胃管、膀胱冲洗、PICC维护、伤口造口护理、母婴护理(含催乳)等有17项具体的网约护士服务内容。据悉,今年内,该院的网约护士服务还会增加腹透、老年评估、手术伤口换药、术后拆线等护理内容。

刚晋升为宝妈的海口市民陈女士也享受过“网约护士”带来的便利母婴护理服务:预约护士上门,为出生10天的儿子沐浴、抚触,进行臀部护理、脐部护理。陈女士看来,不用出门、不用排队、不用等候,在家就可以享受到这样优质的服务,对于还在恢复中的产妇来讲,实在太方便了。“有了护士上门帮忙,真的胜过请月嫂了,任何问题她们都能给出最专业的解答。” 陈女士说。

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开设以来,除去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的时间,截至今年3月26日,近一年时间,海医一附院网约平台接单414个,其中卧床老人换管服务和母婴护理中的催奶、保胎服务需求旺盛。

全额自费“价格有点贵”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尽管“网约护士”服务需求旺盛,但相同项目,“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费用要比在医院就诊高出数倍,偏高的护理成本,让一些患者望而却步。

“价格包括出诊费、治疗费和耗材费用,比起来医院就诊,多数网约护士服务的病人会多付200多元的出诊费。”张翔说。

记者从“滴滴护士”APP上查到:高级输液(静脉点滴)268元/次,更换胃管及鼻饲300元/次,与公立医院的服务价格相比高了不少。一些简单的护理,例如输液,成本加耗材一共才十几块钱,平台上的价格贵了十几倍。

据了解,目前,我国尚未对“网约护士”出台统一的定价标准,价格由相关医院和平台自行确定,诊疗价格包括出诊费和耗材费,出诊费为200元,耗材费视项目而定,每家医院的费用都不相同。同时,居家护理项目不能使用医保或长期护理险等进行报销,需要患者全额自费。

“价格有点贵,能进医保就好了。”行动不便的80高龄的杜大妈也想享受“网约护士”的上门服务,不过偏高的服务费用让她打消了念头:“退休后收入不高,怕给家庭及子女增加额外的负担,如果老年慢性病购买护士上门服务能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就好了。”杜大妈期待说。

“方便倒是方便了,就是每次收费高出不少,如果去医院,每次才12元,就算加上挂号费也没有多少。”曾叫“网约护士”上门给宝宝测黄疸的刘女士说。

张翔也坦言,目前,互联网+护理服务推行中,费用问题仍是最大瓶颈,希望在政府层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并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让这种新型服务模式尽快常态化运行,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应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建立机制,激励更多具备资质的护理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加入这项工作中来,让社区的群众就近享受便捷的医疗护理服务。” 张翔说。

(原标题:需求旺盛、省心省时 “网约护士”你用得起吗?)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