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3只极度濒危河燕鸥宝宝成功孵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07:17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河燕鸥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大盈江流域,是近年来国内唯一能记录到该物种的地方。今年3月初,盈江县林草局、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盈江管护分局工作人员监测到一对河燕鸥“夫妇”在沙洲上产下3枚卵,工作人员通过建人工护巢网、开展持续宣传教育工作为河燕鸥繁殖保驾护航。近日,工作人员监测到3只幼鸟成功破壳而出,至此,我国河燕鸥种群数量由年初记录到的7只增长至10只。

河燕鸥幼鸟成功破壳只是生命旅途的开始,要想顺利地成长,将来翱翔于天空,幼小的生命还将面临诸多的生存挑战。为了让刚孵化的河燕鸥宝宝能够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下成长,工作人员根据前几年的保育经验,暂时保留了人工围巢的铁丝网,以防沙洲上的野狗入侵,待幼鸟具备一定活动能力后,再将其撤除。此外,工作人还在护网内建设了水塘和避暑场所,让幼鸟能够有水喝和避免被高温灼伤。目前,3只河燕鸥幼鸟状态良好。

通过多年努力,河燕鸥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地群众保护意识得到提升,并积极参与到河燕鸥保护工作中。因此大盈江流域也成为了河燕鸥在我国唯一稳定的繁殖地,种群数量得以维持。下一步,科研人员将采取科学有效方式,确保河燕鸥在大盈江流域顺利繁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编辑:陈俊男
返回
近日,工作人员监测到3只幼鸟成功破壳而出,我国河燕鸥种群数量由7只增长至1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