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住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全覆盖检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07:14   

北京居住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全覆盖检查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斌)4月2日,市城市管理委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三批、60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东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平谷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示范小区、村覆盖全区各街乡镇。进入4月,城管执法部门将对全市居住小区实施全覆盖检查。

截至3月底,全市已建成分类驿站1275座,达标改造固定桶站6.32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辆3945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05座。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3798吨,分出率为19.59%。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11万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下降4.11%。抽查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为84.37%,环比提升5.4个百分点。

据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自2020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89.5万家次,共发现问题2万家次,存在问题率由条例实施初期的14.9%下降到目前的2.25%;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4万余起,其中依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1.85万起。房山区、昌平区、开发区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突出,人均立案处罚数排全市前列。

温天武表示,进入4月,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帮助社区(村)发现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提升居住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具体来说,各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照分类标准,重点围绕居住小区桶站周边环境、公示牌、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投放点设置、桶前值守、厨余垃圾分出、宣传氛围营造等情况,对全市居住小区实施全覆盖检查。市城管执法局抽调专门执法力量对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开展督导执法检查;各区城管执法局对属地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进行统筹指导调度。

同时,在早晚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紧盯问题高发的街道、社区、小区,重点检查投放环节中容器标识不清、垃圾混投混扔、垃圾桶破损、脏污、满溢、监督员设置、公示信息不全等,以及收集、运输环节中收运企业混装混运、未密闭运输、遗撒滴漏等突出问题。对现场能整改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并通过执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王斌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