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回应河水变黄:系煤矿关闭后氧化反应,拟在上游建处理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9:24   

东方网·纵相新闻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一段2公里水域呈深黄色疑被污染一事引起网友关注。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今日(4月2日)从淄博市水利局采访获悉,初步调查发现,该现象系煤矿关闭后,上升的地下水流入河道,矿水中的亚铁离子氧化变色。当地政府拟计划在上游设置小型处理厂解决该问题。

孝妇河是淄博母亲河,发源于博山区崮山镇岳阳山北麓,自南而北穿过多个城区。本次事件中变色的河道位于博山区神头桥处,也是当地岳阳河流入孝妇河的交汇处,由博山区政府管理。

博山区水利局办公室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纵相新闻,水变色系化学氧化反应,水质是没有问题的。

“博山是老工业区,矿坑较多。这些小煤矿关停后,地下水位回升,形成自流。我们调查发现,矿坑水中含有大量亚铁离子,与空气接触后氧化为三价铁离子,呈现深黄色,下游的水都是清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河道中有在线水质监测设备,省、市、区的环保部门可以实时监测数据。“我们很重视河道治理,每年还对孝妇河进行清淤工作。区里目前有计划在这段孝妇河上游建立小型处理厂,处理水发黄变色的现象。”

一位居住在淄博市张店区的市民告诉纵相新闻,他所在的孝妇河张店区流域水质清澈,环境较多年前也大有提升。“孝妇河政府一直在治理,新建的孝妇河湿地公园很多市民都来散步游玩。”

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开文件显示,孝妇河干流治理工程是2020年山东省、淄博市重点水利工程,涉及博山区、淄川区、经开区、张店区、周村区5个区,共治理河道41.79公里。2020年6月,孝妇河干流治理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2018年3月,淄博市以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在山东省率先出台了《淄博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实施方案》,构建了河湖管理体系“淄博模式”。

淄博创新建立了“河湖管理委员会+河湖长+河长办+河湖警长+民间河湖长+河湖管理员”管理模式。截至2018年12月,全市登记在册河长2776人、湖长381人、河湖警长466人、民间河(湖)长206人、河(湖)管员2171人。

在2018年召开的“淄博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为了更好地进行社会监督,淄博市政府特意在全市设置了河湖长制信息公示牌1900余块,上面有河长姓名、职责任务、监督电话等,社会各界可以直接反馈问询。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作者:记者 陈丽娜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