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计算机却被分去塑胶厂中专学校被投诉 校方回应:只是岗前体验,后续学生可自行寻找实习单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6:15   

image.png

网友发帖投诉吉安中专违规强制安排实习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却被安排到塑胶厂实习。近日,有网友通过大江网《问政江西》平台反映称,吉安市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吉安中专”)安排18级计算机网络班和18级计算机应用班学生87人到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实习,但实习期间企业不仅未跟学生签订实习协议,同时,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被安排到生产塑胶制品的岗位上工作……种种操作被质疑违反《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反映:

实习岗位与专业不“沾边”、未签订实习协议

网友陈莘(化名)3月15日发帖反映,自己是吉安中专18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2021年3月10日学校安排18级计算机网络班和18级计算机应用班学生87人到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实习,然而,当天学校并未安排该公司与两个班的学生签订实习协议,次日就直接让学生上岗,直到3月15日,相关协议依旧没签下来。“去问老师,回复说学校跟公司签了总协议”,他告诉记者。

事实上,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签订实习协议。协议文本由当事方各执一份。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其中还强调不得以任何两方协议或其它形式的协议替代三方协议。

陈莘认为,学校、公司两方签订协议却未跟每个学生签订协议的行为属于“违规操作”。

另一方面,他也指出,实习学生为计算机专业,可自己和同学们却被安排到生产塑胶制品的岗位上。“噪音大、机器温度高、气味难闻,还叫我们去机械手下拿刚做好的材料,十分危险,还有同学曾在操作机器时被材料烫伤”,陈莘坦言,这所谓的实习岗位跟专业完全不“沾边”,简直是乱弹琴。而当有学生询问校方“是否可以自己找实习单位”时,也一直未得到准确答复。

回复:

吉州区教体局:

属“顶岗实习”,实习公司会单独与学生签署劳动合同

记者了解到,帖文发布后,吉安市吉州区教育体育局(以下简称“吉州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并介入调查。

3月19日,记者联系上发帖网友陈莘时,他告诉记者,校方已经“松口”,同意学生自行寻找实习单位。

3月19日下午15时30分许,记者通过吉州区教体局联系上吉安中专校办严主任,对于相关帖文,其表示:“不属实”。据他介绍,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属于当地支柱产业,该校实习安排完全遵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至于三方协议问题,“签了”,严主任称,但当记者提出校方能否出示部分协议作为佐证其说法的依据时,严主任并未正面回复,而是要求记者“先出示工作证”。当天下午17时许,吉安中专一位傅姓负责人联系上记者,承诺将就此事进行正面回复,后续将通过吉州区教体局反馈给《问政江西》。

3月25日,吉州区教体局回复大江网《问政江西》,其表示,此次顶岗实习是学校按照中职学校教学大纲安排的正常教学内容,完全符合中职学校的培养要求而安排的,属学校正常教学计划安排。实习公司与学校签署了协议,还会单独与实习学生签署劳动合同。 此外,吉州区教体局表示,毕业生参加顶岗实习的企业都是吉州区工业园区的龙头企业,管理规范,用工环境优越,与企业员工同工同酬。学校和企业是正常校企合作关系。学生的实习工资都是企业按月打到学生工资卡上,与学校并没有任何资金来往。学校不存在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实习企业对相关岗位实习学生进行培训,并配备耳塞及口罩。

专业“不对口”?

实习企业登记信息显示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按吉州区教体局和吉安中专的说法,实习企业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为当地“龙头企业”,安排学生去该企业实习完全符合相关规定。

然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那么,缘何学生会反映在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的实际工作与专业不对口呢?

image.png

实习企业工商信息显示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对此,记者3月19日联系吉安中专时,该校办公室严主任曾答复说“电子和计算机不对口吗?”他还告诉记者,学生所指的“被安排到工厂进行塑胶制品作业”属于轮岗,并不存在“专业不对口”,而且该公司属于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学生去实习也是服务地方经济。

公开信息显示,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行业范围系“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企业经营范围为“电子元器件、镜片、显示屏、模具、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生产、销售”,而根据吉安中专官网信息,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培养范围在“程序设计、软件开发、广告设计、动画制作”等。

校方:

系“岗前体验”而非“顶岗实习”

确实无法完全达到“专业对口”要求

3月31日,记者再次联系上吉安中专傅姓负责人。

对于记者的疑问,其坦言,(参加实习的学生)确实涉及到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两个专业,但目前学校安排的只是岗前体验,即“认知实习”,内容为对企业的管理、生活、环境等进行初步体验,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根据相关要求,实习分为3种,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因为我们学生也是第一次下企业,所以这次属于认知实习,只要去体验了,企业认为服从了管理,我们就一般认作合格”,他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当地从事软件开发的公司较少,后续在为学生匹配顶岗实习方面,或由学生自己寻找实习单位,或由学校去联系,也确实“不能做到100%满足(专业)需求”。

来源:大江网  作者:记者 沈冠楠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