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车10人非法穿越可可西里每人被罚3000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5:44   

央视新闻讯 近日,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通过对网络监控及线索排查,发现一个自驾越野团队计划非法穿越可可西里保护区。该局立即组成巡护检查小组,进入保护区,有针对性在辖区内开展突击巡护检查。

△第一视角看警方查获非法穿越团队

3月20日晚,巡护小组发现可疑车辆痕迹,在仔细研究车辆行驶轨迹,确定行驶方向后,经过连续两天的追踪,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与新疆交界处查获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人员10人、车辆6台。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 不冻泉派出所所长 詹江龙:当时那个查获的地方刚好在一个山上,那里海拔将近5000米,走路都困难,他们也可能看见我们的车了,躲在一个山坳里。然后我们去了以后,沿着车印,找到了他们,他们都在车里不下来,我们劝他们下车,再逐一进行检查。

巡护人员发现非法穿越者的地方海拔将近5000米,高寒缺氧。现场民警对人员及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2人已经出现高原反应,在为其提供氧气后,巡护人员将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的人员和车辆带出自然保护区,于3月23日凌晨两点安全到达格尔木市。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2015年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就发布了《关于禁止在可可西里地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禁止一切非法穿越活动。

image.png

本次查获的穿越车辆,自重比较重,花纹比较深,碾压了野外的植被以后恢复起来比较慢。同时,他们的车队比较多,对沿途的野生动物惊扰影响比较大。

据了解,此次非法穿越可可西里的团队由越野爱好者组成,他们轻信一些所谓“越野领队”,可以不经审批穿越保护区的许诺。每人支付3万多元的费用,由“越野领队”提供向导服务及野外保障。而这些“越野领队”既没有合法资质,也缺乏专业救援能力,为了获取利益,不惜触犯法律法规,组织非法穿越。

穿越团队成员 李某:我们一开始进入的时候是低海拔,从格尔木进去之后,一开始还比较新鲜,感觉整个环境都很美很漂亮。然后经过第2天和第3天的时候,我们的人就会逐步出现一些轻微的高反,甚至有的人还有严重的高反,一般人是很难承受得住的,这对人的生命安全是有很大的一个威胁。

经历过这次的非法穿越,我们也接受了可可西里管理局的教育和批评,包括对我们的行政处罚,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不应该进行这次非法穿越,这种行为对生态的破坏还是很大的,包括他们的草场,包括一些其他植被,所以我们还是有一定的这个破坏性。在这里,还是要奉劝一下这些自驾游的朋友们,大家要引以为戒,不要进行非法穿越。

目前,此案已经移交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穿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以每人3000元罚款。

近年来,选择到西部自驾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这里我们特别提醒,严禁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既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是对游客自身安全负责。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李亚玮 葛修远 毛保武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