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称归还充电宝后被扣费99元 涉事公司回应称为买断价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5:09   

消费者使用街头充电宝后收到的扣费信息(消费者黄先生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出门手机电量不足,一块街头充电宝便捷了很多人。而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归还了充电宝,几天之后却收到了高额的扣费通知。家住广东阳江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我借用充电宝后,仅仅使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归还了,几天之后却收到提示——已扣费99元。我联系客服后,他们竟然表示只能给我退一半的费用。”

消费者:归还充电宝后被扣费99元

黄先生告诉记者,“我于2021年2月4日凌晨1点左右借用了一个‘怪兽充电宝’,大概使用了两三个小时就在机器上手动归还了。当时很顺利地将充电宝插入槽中,手机上没有收到任何提示,我没再理睬。可是之后我却收到通知,显示2021年2月7日自动微信扣费99元,并显示此充电宝已使用时间超过3天。”

黄先生表示,“可能当时系统默认因为没有归还充电宝而进行了扣费。在致电客服后,他们表示只能退还一半的费用。”

家住四川成都的姜先生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姜先生告诉记者,“2月12日我借了一个‘怪兽充电宝’,使用了约3个小时就归还到了机器上,几天之后突然收到微信提示——已扣费99元,使用时间为3天4小时。”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看到,许多消费者遇到了类似情况,即在使用完毕“怪兽充电宝”手动归还后,仍然于几天后收到高额扣费的提示。记者联系多名遇到此类问题的消费者了解到,部分消费者已经得到退费,但也有部分消费者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怪兽充电:99元为买断价格 充电宝无实时监控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了多家与怪兽充电合作的商铺,工作人员均表示,遇到此类事情,会协助消费者解决问题,也可以帮助消费者联系商家解决。

针对“为什么许多用户都遇到归还后仍收到扣费提示、退费难”问题,记者联系到了怪兽充电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日常也会遇到这类投诉。造成这种困扰的情况有多种,比如用户归还没成功、充电宝和设备存在接触问题、设备未通电、设备存在故障、设备遭到人为破坏等。针对用户反映的具体情况,我们会与用户进行协商,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会全额退款。”

而对于只退款一半费用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借出,充电宝是无法进行实时追踪的。目前每个充电宝都有一个独立且唯一的编号,借出和归还时都会在后台留有记录。如果只有借出,而没有归还记录,用户也无法说清具体的归还时间、地点等细节,综合判定为丢失后,通常只退一半的费用。而99元属于充电宝的‘买断价格’。”

专家:充电宝设备如果出故障 损失和责任推给消费者不合理

记者从怪兽充电官网了解到,怪兽充电于2017年5月在上海成立。截至2019年12月,怪兽充电已为全国1600多座城市的用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蓄电服务,并已完成C轮融资。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指出,根据iiMedia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充电宝用户数量达3.07亿人,2020年预计用户数量将下降至2.29亿人。共享充电宝行业目前形成了“三电一兽”的竞争格局。根据Trustdata数据显示,2019年街电以28.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小电和怪兽分别以27%和25.1%的份额紧随其后,来电以15.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对于充电宝“异常扣费”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共享充电宝的兴起是利用了人们对手机低电量的焦虑。而商家充电宝设备如果出了故障,却将损失和责任推给消费者,并不合理。从共享充电宝运营商的角度,其缺乏动力去改善这种服务条款和应对措施,从而最终导致了消费者蒙受损失。另外,有消费者也会选择99元买断充电宝,充电宝运营商本身也有出售这些充电宝的潜在动机。”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敏表示,消费者和共享充电宝企业之间是一个充电服务的合同,消费者在归还充电宝之后,这个合同就终止了,消费者只需要按使用时长付款就已经履行了义务,如果后续企业仍然继续扣费,这种行为就缺乏事实和合同的依据,它就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条第三款的规定:“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服务者要求赔偿”。消费者可以要求共享充电宝企业退还多扣除的费用。

罗敏解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发生这类问题协商解决不成,建议通过消协或市场行政部门投诉解决。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张佳琪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