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学生被冒用学籍上高中 四名涉事教师被处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04:22   

江西日报讯“感谢江西日报的关注,教体局还给我开了一份我儿子学籍被人冒名的证明。”1月12日,曹汉斌向本报记者反映,对于余干县教体局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1月8日,江西日报报道了余干县读者曹汉斌的儿子曹润宗,遭遇被人冒名读高中一事。虽然余干县教体局及时恢复了曹润宗的学籍,也处理了涉事4名教师,但并没有透露更详细的具体处理结果。

1月10日,余干县教体局主动联系江西日报记者,并送来纸质版处理结果。处理结果显示,此次参与让人冒名上高中的教师共有4人:余干一中教师占某、余干三中教师韩某、余干中英文学校教师周某、张某。

处理结果:4人中2人被辞退

“余干三中教师韩某,在自己组建的班级微信群里擅自发布了曹润宗的学生信息表,因此对韩某进行诫勉谈话;”

“对余干一中占某给予辞退调离,他在明知曹润宗被人冒名的情况下,仍找到余干中英文学校教师周某办理报名手续。”

余干县教体局负责纪检监察的党委委员叶斌太向记者介绍,余干中英文学校教师周某,在未对曹润宗身份核实的情况下,为冒名者办理了报名手续,责成余干中英文实验学校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同时鉴于余干中英文实验学校教师张某,在明知曹润宗学籍是被冒名的情况下,不及时报告学校,选择替冒名者隐瞒事实,并帮助冒名者办理了2020年下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责成余干中英文实验学校辞退张某。对余干中英文实验学校管理不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余干县教体局在全县教育系统予以通报批评。

事件回顾

儿子被冒用学籍号 同时上两个高中

1月3日,上饶市余干县读者曹汉斌反映,其子2020年才开始读高中,但学籍显示2019年就已经入学。他多次去余干县教育体育局,要求查清其子的学籍是如何被他人冒名的,但余干县教体局没有告诉他具体的处理结果。

曹汉斌告诉记者,他儿子叫曹润宗,2020年中考成绩是513.5分,被余干二中录取,于去年9月入读高一。

“2020年11月,儿子告诉我,学校给新生建学籍时,发现已经有人用他的身份证建过了学籍。”曹汉斌立即进行查询,发现在2019年,“曹润宗”被人冒用了学籍号,冒用者在2019年9月进入余干县私立中英文学校就读,2020年已经是高二学生,并将于2020年12月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对此,2021年1月5日,余干县教体局负责纪检监察的党委委员叶斌太告诉记者,接到曹汉斌反映的情况后,他们立即展开调查,发现确实有人冒名曹润宗上了高中。

谁在冒名上高中?为什么要盗用学籍?

那么,是谁在冒名曹润宗上高中?为什么要盗用曹润宗的身份?叶斌太告诉记者,根据2019年江西各考区规定,余干县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300分,对低于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教育部门一律不办理普通高中学籍。

这就意味着300分以上的考生才有上高中的资格,这是余干县考生上高中的最低门槛。

“冒名者只考了267分,上不了高中,他的家长想到了用曹润宗的身份来办理学籍。”叶斌太告诉记者。

学籍如何被盗用?冒名者有无受处罚?

叶斌太介绍,通过当地公安部门的调查,盗用曹润宗身份证建学籍有4名老师参与,目前已经对这4名教师进行了处理。叶斌太告诉记者,这4人包括曹润宗初中时的班主任、余干县私立中英文学校的一名老师等,已经按照有关规定,对他们进行了辞退等处理。

另外,余干县教体局还派出工作人员与上饶市教育局、江西省教育厅进行了沟通,已经取消了冒名者的学籍身份,同时取消了冒名者参加学业水平测试的资格和参加高考的资格,同时为曹润宗建好了学籍。

仍有三大疑问待解 记者要具体处理结果遭拒

对于余干县教体局的回应,曹汉斌并不满意。他告诉记者,至少有3个疑团没有揭开。首先学籍是要教育部门审核,区区4名教师就能完成?其次是对4名教师的具体处理结果也没有公开。第三,曹润宗的学籍虽然解决了,有参加高考的资格,但是学籍显示是从余干县私立中英文学校转入余干县二中,造成曹润宗档案中出现就读过两个高一的情况,这会不会对曹润宗今后参加各种考试选拔政审等方面带来隐患?

对于曹汉斌的忧虑,叶斌太表示,可以把余干县教体局对4名教师的具体处理结果给他看,并表示后续不会对曹润宗参加高考、今后考公务员等带来影响。

当记者向叶斌太要一份县教体局对4名教师的具体处理结果时,却遭到拒绝。“不是不可以给你,关键是我还要请示领导。”叶斌太这样解释。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记者 洪怀峰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