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优化中小学教师退出机制 表现优异者破格提升 不合格者低聘或转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5:37   

沪将优化中小学教师退出机制

表现优异者破格提升 不合格者低聘或转聘

新民晚报讯 从市教委、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传出信息,上海将逐步建立并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格“退出机制”。

《指导意见》指出,要完善中小学教师资格注册制度。《指导意见》指出,对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没有合格,或师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进行中小学教师资格首次注册,不得再从事教学工作岗位。对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再从事教学工作岗位。师德失范一经查实依规依纪给予处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受到刑事处罚的丧失教师资格,不得从事教育工作。上海也将加强对教师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围绕师德师风,专业学识和能力,课堂教学和专业发展等领域,鼓励学校制定不同工作岗位的分类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

《指导意见》规定,对考核评价中工作有重大突出贡献的教师允许破格晋升,年度考核不合格当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并可以低聘或转聘到其他岗位。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做法旨在激发教师活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例如,一位教师如果不适合一线教学工作,可能被调整至从事教辅岗位。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介绍,该区从2019年启动了全员岗位聘任,通过调研发现,这一举动让一些处于职业倦怠期的老师,重新被激发出活力。“这一做法是为了优聘,不是为了不聘。”施文龙说。

与此同时,上海也将优化引进招聘制度,市级动态调整乡村学校名单,保障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到本市乡村学校任教列入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非沪籍生源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和从事紧缺学科任教的申请办理落户予以加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本市乡村学校任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记者 陆梓华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