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茶陵矿污加工场被关停 纪委监委等部门介入调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21:31   

新华社长沙1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近日持续对湖南茶陵矿污问题进行追踪报道后,引发各方重视,当地有关部门已对涉事加工场进行了关停。截至7日21时,涉事企业沉淀池内的废水已被抽干和转移,原本露天堆放的铁矿石也被转移和封存,茶陵县已组织工程专业人员进场,将机器设备全面拆除,茶陵县纪委监委、公安、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也介入调查。

近日,有网友在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反映: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一矿业公司通过简易设备进行选矿,污水和矿砂流入简易的尾矿库。新华社记者迅速赶往事发地茶陵县洣江街道诸睦村的和建矿业展开调查。

在采访中,和建矿业股东肖建仔承认加工场的沉淀池未做防渗处理,但他认为,废水会被生产循环利用,不存在外排污染问题,且废水是符合相关标准的。

不过附近部分村民反映称,加工场产生的矿灰造成了空气污染,附近部分农田的菜叶上有时落有矿灰,且夜晚加工产生噪声污染,对居民夜间休息影响较大。

茶陵县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查看后,证实该加工项目存在原材料未入棚、沉淀池未做防渗处理等问题,对记者表示将立即进行整治,于1月3日对涉事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1月4日至6日,新华社发出多篇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要求湖南省生态环境部门调查核实。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派出调查组进行实地勘查、督导问题整改,专业技术人员就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1月6日,茶陵县调集100余人,出动挖机、铲车和水泥罐车等多台车辆,在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截至1月7日21时,该加工场尾矿库的废水全部被转移至当地污水处理厂应急池中贮存,所有原料铁矿石被转移至符合环保要求的场所封存,同时由环保部门对厂区和周边采样进行全项目分析检测。

据了解,茶陵县纪委监委、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和责任人展开深入调查。茶陵县还将在全县开展生态环境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提出要全面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张格 刘芳洲 周楠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