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多次调整寒假时间引热议 校方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9:20   

新华社长春1月6日电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调整寒假放假时间给学生带来不便一事,引发网络热议。针对网络关注的该校放假日期为何更改,考试怎么考,学生车票、机票退改签费用如何处理等问题,校方逐一进行了回应。

据反映,东北师大寒假开始日期至少变动了两次。根据东北师大2020年秋季学期校历,秋季学期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11日至1月22日。而东北师大2020年12月15日发布了《关于寒假放假及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学生放假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然而,近日,该校又把放假日期提前到了1月8日。

对此,东北师大回应,按照惯例,每次放假前,学校均面向全校师生下发正式放假通知。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寒假放假正式通知下发后,做了一次调整。

根据疫情形势,经学校研究决定,2020年12月15日正式发布放假通知:学生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至3月7日。随着12月下旬国内疫情尤其是北方地区疫情的变化,考虑到学生安全问题,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调整放假时间和期末安排:本科生原则上于2021年1月8日、9日考试结束后,开始放寒假;研究生原则上于2021年1月8日离校,进入寒假假期。从通知下发之日起,按照“错峰离校”的原则,无学业任务(考试、答辩等)的学生向学生管理部门和导师报备后,可离校进入寒假假期。

有学生反映,东北师大假期提前,考试也随之提前,复习时间受到影响,一些考试推迟到下学期。

校方回应称,由于学校放假时间调整,为不增加学生的考试负担,学校适时调整了考试安排。

据介绍,本科生期末考试时间1月4日至8日的考试安排原则不变,原定1月11日至15日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延缓至2021年春季学期进行。除个别学院的特殊情况外,原定1月11日至15日的考试安排未做提前调整。

疫情当前,有网民表示理解学校的做法。微博网民“中原渔夫”认为,学校调整放假日期,也是迫不得已。可考虑由校方出面,联系航空公司、铁路公司,看能否减免改签费用。

东北师大表示,学校放假时间调整后,各学院负责人以及辅导员、团委书记等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召开年级会、走寝室等方式深入学生中间,解读好学校通知,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理解学校放假安排。

与此同时,针对退改签车票、机票产生的费用,东北师大表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出申请后,由学院(部)汇总排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均给予资助。

(原标题:东北师大调整寒假时间引热议 校方回应)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张建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