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吴谢宇弑母案”将择期宣判 他这三年都干了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06:54   

2020年12月24日上午9时,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谢宇弑母案,随着媒体报道的跟进,这起悲剧命案再次进入舆论视线。

一个从少年时代就被称为“宇神”的男孩,一个优秀的北大高材生,一个极少谈及家庭甚至“愿意用自己的20斤肉换取母亲增寿10年”的“孝子”……他为何最终选择亲手杀害至亲,并心思缜密地四处躲避?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吴谢宇的三年逃亡生涯,试图还原这个“天选之子”如何从令人艳慕的人生开始走向反面。

北大“宇神”

1994年10月7日,吴谢宇出生在福建一个有着浓烈教育氛围的家庭 ,2010年,吴谢宇16岁时,患有癌症的父亲不幸去世,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带着儿子一起生活。和人们想象中的孤儿寡母相依为命不同,吴谢宇因为出色的学习成绩为吴家和母亲谢天琴带来了光环。

2009年,吴谢宇中考437分,排名全校第一。这一成绩仅比当年福州市中考最高分低1.5分。

进入了福州一中后,吴谢宇还曾获得学校的三牧之星奖学金。成绩优异,人生自带“流量”,让中国顶尖高等学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为他敞开大门,吴谢宇在2012年被从福州一中提前录取。大一学年,吴谢宇获得了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大二学年,吴谢宇获得了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

英语很好,在上学期间碰到同学请教会不厌其烦讲解,喜欢看书准备出国留学给人胸怀大志的外在感觉,在大学期间喜爱运动,因为能力突出,他被人称为“宇神”。“宇神”很少谈及家庭,但是曾在社交平台上转发过“愿意用自己的20斤肉换取母亲增加10年寿命”。按照媒体记者前往吴谢宇老家探访时一名村民所说那样:他的名字有“吴”有“谢”,而且还含有一个“宇”字,人生应该和名字中的“宇”字一样前途无量。

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看起来即将拥有锦绣前程的吴谢宇不一定会成为经济学家,但学成之后找一份好工作,赚钱养家,和母亲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他来说应该不难。

但人生的命运不会只有A面,吴谢宇也有不为人知的B面。在大家的印象中,吴谢宇极少向人谈及家里的情况。他和母亲谢天琴之间到底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导致弑母案发,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弑母案发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的一个“悬赏通告”引发媒体关注,令人遗憾揪心的弑母案被爆出。

警方在当年的“悬赏通告”中称,2016年2月14日,警方发现受害人谢天琴被人杀死在福建市晋安区某中学职工宿舍,经侦查,其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畏罪潜逃。吴谢宇身高1.80米,为北京某高校学生,警方悬赏5万元对其进行通缉。

随着媒体的挖掘,嫌疑人的身份被揭开,他是北大经济学院2012级学生吴谢宇。而官方事后调查确认,吴谢宇杀害母亲的时间为2015年7月10日,因为吴谢宇一直用谎言骗人,7个月后,谢天琴失踪事件最终被亲友识破。而此时,吴谢宇已经获得足够多的逃亡时间。

逃跑之前,吴谢宇利用母亲日记中的字迹精心伪造了母亲的辞职信,并操办了母亲的辞职宴会,让熟悉的人误认为谢天琴已经跟随北大毕业的儿子吴谢宇前往美国陪读。而他曾经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术刀、菜刀甚至手机贴膜刀等,以及为防止尸体腐败气味太大所使用的活性炭、塑料薄膜等,都传达出这是一场精心筹划的谋杀。

吴谢宇甚至在案发现场装上了摄像头,使用手机就能远程监控。

2016年5月19日,商丘警方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吴谢宇潜逃至河南,希望市民发现嫌疑人后提供线索,警方同样悬赏5万元对其进行通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弑母逃亡并非吴谢宇的人生终点,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审判。

2019年4月21日,警方发现,一个和吴谢宇长相相似的男子出现在重庆江北机场,据称是机场刚刚升级的人脸识别系统锁定了他。

10分钟后,吴谢宇被抓获归案。随身携带的多张虚假身份证件证实,四处潜逃的三年时间内,吴谢宇一直使用假证应付各种查验。

(原标题:“北大吴谢宇弑母案”将择期宣判 他这三年都干了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