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阿里“春雷计划”重启半年 全国多长出1000个区域公用品牌
2020-10-16 17:55:57杭州网

10月13日,阿里巴巴公布扶持中小企业的“春雷计划”半年成绩单。半年来,20个省市、2000个产业带,和阿里巴巴一起实现“数字化”突围,全国也多长出1000个区域公用品牌。

从沧州小米到兰州百合,从阳澄湖大闸蟹到蒲江猕猴桃,从五常大米到河北雪梨,从山城竹纸到佛山家装,通过阿里“春雷计划”,全国超1000个家乡特产品牌借助数字化能力长成区域公用品牌,变得有名有姓。

让更多家乡特产有名有姓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品质消费需求的上升,许多在国外声誉很好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法国上普罗旺斯薰衣草精油、苏格兰威士忌、意大利西西里岛血橙……越来越多的地理标志产品被中国老百姓所熟知。

“地理标志产品”也被称为“区域公用品牌”。涪陵榨菜、北京烤鸭、西湖龙井、宁夏枸杞、天津麻花、烟台苹果都是响当当的区域公用品牌。

但除了一些全国知名品牌,绝大多数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限。让更多家乡特产成长为“区域公用品牌”有名有姓,从家乡走向全国,从田间送到餐桌,变得越来越重要。

“春雷计划”启动后,阿里巴巴通过品类规划、淘宝直播、产地仓共建、产销对接等方式,打通生产、加工、商贸环节,形成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组合拳。通过这些举措,1800个农产品特色产业带、80万款农产品、近1000个区域公用品牌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破土而出”。

专注大闸蟹生意8年的甘婧琦经营着江苏洪鲜大闸蟹贸易有限公司,她看到了“大闸蟹”这个区域公用品牌的一步一步的数字化转型。

“过去的洪泽湖,只是蟹商普通进货地。洪泽湖水质很好,产出的大闸蟹肉质清甜。但只依靠线下很难打造品牌。”甘婧琦说。

甘婧琦联合天猫打造“洪泽湖大闸蟹”品牌,开展营销活动,优化供应链,销售额从去年的0元增长到今年3000万,开始向亿元俱乐部冲刺。

(蟹农正在捕捞洪泽湖大闸蟹)

据9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和淘宝天猫联合发布的《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报告显示,首批授牌的9个品牌价值高达3000亿。五常大米以701.97亿元拔得头筹,在阿里巴巴丰收节期间在天猫平台上售出73.1万件。

数字化助力打造工业区域公用品牌

在疫情的危机下,越来越多不同类型区域公用品牌通过阿里“春雷计划”抓住数字化的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

山城竹纸、佛山家居、广州女装、汕头内衣、潮州智能马桶、澄海玩具是工业区域公用品牌中的佼佼者。

重庆纸品产业带位于竹资源丰富的永川地区,主打竹纤维生活用纸。当地纸业公司客户多为企业,品牌在大众消费市场影响力极其有限。虽然从2017年开始进入电商领域,但由于缺乏经验,成交一直不见起色。

“春雷计划”启动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携手永川区政府等发起“汇聚重庆”活动,共同打造“山城竹纸”区域公用品牌,推动产业带数字化转型。

通过用户直连工厂的模式,消费者获取实惠的同时还能即时反馈,便于厂家调整产品策略。4毛一包的竹浆纸巾在聚划算销售火爆。

为了打造品牌,“山城竹纸”也推出创意推广活动。文理纸厂的女工身着以“山城竹纸”为主材料的潮装,刷爆抖音、微博等社交圈。生活用纸与时尚潮流联系在一起,为“山城竹纸”赢得更多消费者。

目前“山城竹纸”在淘宝上的日销量已破45万单。

(图为文理纸厂女工身着“山城竹纸”潮装“变身照”)

“重庆永川纸品产业带通过携手阿里巴巴‘春雷计划’,打造了‘山城竹纸’这个工业区域公用品牌,不仅卖得好,还提升了品牌价值,产业带里的纸企都能享受品牌红利,平台、品牌、产业相互促进的预期逐步显现。”重庆市永川区商委副主任程绪友说。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成趋势

看到“山城竹纸”卖得红红火火,走出了重庆,程绪友说,他也希望将来复制“春雷计划”的数字化模式把当地的“永川豆豉”、“永川秀芽”、“永川香珍”等家乡特产都打造成区域公用品牌。

10月14日,为加强中国和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中欧双方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双方互认550个地理标志,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

“《协定》为企业提供了新商机,进而增加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商务部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表示,这将促进更多欧盟企业和消费者了解中方的名优特商品,如绍兴酒、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助力中国企业开拓欧盟市场。

这也将惠及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和农特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已成趋势,数字化能力将加速全国各地的家乡特产转型,变得有名有姓,和全球品牌一同竞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再出发
·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二:“谎言 ...
·年轻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从哪里来?
·国际锐评丨中国东盟合作“好戏连台”是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 ...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杭州影像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

秀美林道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

丰收在望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
热门点击
·好消息!这40多项业务将能“跨省通办”!
·25名!杭州市级机关面向基层公务员公开遴选
·一家9人聚餐8人死亡 元凶找到了!吃这东西要...
·城市大脑上新啦!​"民生直达"平台启用
·iPhone12正式发布 各平台"放招" 谁...
·西湖龙井茶真不真 有权威的官方机构帮你把关了...
·杭州20条道路要打造人行道无障碍通行样板
·惊心动魄!杭州这场水陆空立体救援演习太酷了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10月13日,阿里巴巴公布扶持中小企业的“春雷计划”半年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