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舌尖上的大暑节气:为何要吃荔枝、“喝暑羊”?
2020-07-22 07:35:11杭州网

“热,热,热!”这大概是进入“三伏”后,人们对天气最直观的感受之一。相对于小暑,大暑时节会更加炎热。

这段时间的民间习俗有不少与“消暑”有关,在饮食上,一些地方还有“喝暑羊”的习惯。大暑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之后天气便要慢慢向秋天过渡。

大暑,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大暑是二十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就开始时间而言,一般在每年公历7月23日前后。

据民俗专家萧放介绍,汉代刘安主持编撰的《淮南子》有二十四节气的完整记载,大暑就在其中。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暑”有“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在时间上,它与“三伏天”有重合部分。也有人说,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对国内许多地方而言,夏季阳光强烈,雨水也比较丰沛,虽然有些湿热难耐,但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同时,也需注意防范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

舌尖上的节气:大暑吃点啥

正所谓“热在三伏”,民间都有大暑三伏天饮凉茶(伏茶)的习俗,据说此类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

大暑节气,在广东一些地方,流传着“吃仙草”的习俗。公开资料显示,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具有消暑功效,在夏日颇受欢迎。它还可以做成“烧仙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

而每年大暑这天,福建莆田人家素有吃荔枝、温汤羊肉和吃米糟的习惯。荔枝香甜可口自不必说,温汤羊肉也是一道富有营养的美味佳肴。

山东一些地方有“喝暑羊”的习俗。“喝暑羊”即喝羊肉汤,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枣庄市,市民大暑这天会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大暑还有哪些习俗?

饮食之外,大暑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习俗。

萧放说,古代有伏日颁冰的仪式,唐宋至明清帝都京师,入夏即有皇家赐冰之举。宋代朝廷从初伏日开始,“每日赐近臣冰,人四匣”。明代还会在立夏日,赐冰给文武大臣。

彼时,在京城有敲击冰盏、沿街叫卖凉冰的小贩,直到清代仍存。萧放介绍,冰盏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史料描述“清冷可听,亦太平之音响也”。

另外,天气炎热,乡村田野中蟋蟀比较多,有些地方的人们会在茶余饭后斗蟋蟀,消磨时光。过去,“暑月游船”、赏荷花亦是颇受欢迎的习俗。

古人如何安然度夏?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面对小暑、大暑期间的炎热天气,也有人好奇:古人如何安然度过炎炎夏日?

过去,人们也确实有应对暑热天气的一些方法。建造房屋时会因地制宜,比如过去北京的四合院,房子大多都是“人字顶”,下面再吊个顶棚,隔热效果比较好。

冰块也是防暑降温的“神器”。条件允许的人家,夏天可以在屋里放一个大铜盆,里面装着冰块,也能带来丝丝凉意。

《西京杂记》里还提到,名唤丁缓的巧手工匠发明了一种七轮扇,“大皆径丈,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充分运用了机械原理,不需要太多人力,便能带来满室凉风。

古代文人墨客们的避暑方式更加文艺、随性。明代文人李渔写过《闲情偶寄》,提到自己夏日种荷花:“荷叶之清香,荷花之异馥,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上官云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好政策要快马加鞭早落实
·国际时评 | 中国“双桨齐动” 经济破 ...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做好‘六稳’ ...
·新华时评:经济复苏更需消费添动力
·中经评论:“由负转正”殊为不易 彰显中 ...
·新华时评: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 ...
·【央视快评】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人民锐评|不能让香港立法会“搅炒”下去 ...
·国际锐评丨蓄意诋毁中国执政党的美国政客 ...
·央视财经评论丨密切与各国“政策对表”, ...
·新华社评论员:数据之变彰显中国力量
杭州影像

时隔半年影院复业 ...

田园风光

影院复工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
热门点击
·杭州这座大桥下月初现雏形!未来通地铁高速
·警惕!杭州孩子爱玩的"网红车"竟是"马路杀手...
·月薪5万以上!杭州直播机构都想要主播背后这群...
·5万册图书要送去西藏!紧急召集志愿者整理图书...
·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去世 叶诗文徐嘉余哀悼...
·13.6亿!杭州海关破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
·"声呐警察"上阵!杭州严管开车乱按喇叭
·杭州市社保系统停机切换 这些热点问题为你解答...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热,热,热!”这大概是进入“三伏”后,人们对天气最直观的感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