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多地云上过端午!传统节日如何扎根现代社会?
2020-06-25 07:46:32杭州网

一年一度,端午佳节又至。它的很多习俗都颇具现实意义,像“避瘟保健”的节日主题,则是提醒人们要注意卫生、预防疾病。


在传统习俗之外,线上过端午的理念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北京推出“最是人间好时节”端午朗诵会等八项线上活动;在湖北省秭归县开幕的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许多活动也转移到线上。

端午节的由来有哪些说法?

在中国,端午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它的由来,有许多不同的说法。

一种流传比较广泛的说法,是认为端午节源自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他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之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来到江边以各种方式凭吊他。慢慢地,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

但也有人认为端午节源于“夏至”,比如《荆楚岁时记》提到五月初五日吃粽子的节日风俗,却把吃粽子写在夏至节中;隋代杜台卿的《玉烛宝典》则把竞渡划入夏至日的娱乐活动。

此外,端午节的起源还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也有人认为,它与周代的蓄兰沐浴有关。

“避瘟保健”是最早的节日主题

端午节正处在夏季,天气炎热又潮湿,蚊蝇滋生,古代的物质条件和卫生习惯相对比较差,疫病比较容易流行。

人们发现这一情况后,便有意识地选择一个时间节点,举行一些活动来提醒大家注意防病。端午节逐渐成为这个合适的时间节点,“避瘟保健”成为最早的节日主题。

比如,此时会有不少“避忌”的手段:饮菖蒲雄黄酒、悬艾避瘟等等。民俗专家萧放说,民间还会用艾草做成人形,悬于门户之上“以禳毒气”。

过去,有的地方也流行“兰汤沐浴”,有一种说法称,是用柏叶、艾、蒲、桃叶等煮成药水洗浴,起到卫生保健的的作用。

另外,端午有取午时水、戴五色线、点朱砂雄黄、儿童穿预防“五毒”侵害的背心等种种习俗。它们几乎都有着实际的生活辅助意义,因而一度有人将端午节称为“卫生节”。

走上云端:节日也“触网”

寒暑相推而岁成。在漫长的时光中,端午节的习俗不断变化。一些习俗渐渐不再那么流行,一些新的过节方式也在加入。近几年,网上过端午变得十分常见。

随着互联网触角的延伸,各大粽子厂商纷纷“触网”。粽子是此时必不可少的美食,人们也乐得在网上了解、学习各种包粽子的技巧。

今年端午节,北京在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出了“云彩朵朵”线上八项活动,包括“最是人间好时节”端午朗诵会、“网络中国节”、“戏里戏外话端午”等等。

此外,北京还将组织开展“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文化活动。

前几天,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湖北省秭归县开幕,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开幕式简化具体流程,并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

除现场祭拜外,这次文化节活动整体转到线上,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端午文艺作品线上征集等系列活动。

传统节日如何扎根现代社会?

从传统民俗的继承到新的过节方式加入,端午节也带给人们许多节日之外的启示。

传统节日的发展,关键在于要让大家认识到它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具体到端午节,萧放曾提到,首先可以大力恢复其卫生保健的传统习俗,如清洁环境等。

实际上,在各式民俗活动中,还可以强调端午节团结社会的功能,利用龙舟赛等集体性的协作与竞技的方式,让大家得到情感交流的机会;或是倡导屈原等历史先贤爱国爱乡土的伦理精神,培植与弘扬人们的家国情怀。

吃粽子也好,网上过节也罢,节日理应回归百姓生活。萧放认为,要利用现代媒介,在营造节日环境、共享节日文化的等理念上做适当的社会服务工作,让过传统节日成为现代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享受与生活方式,传统节日才能真正在现代社会扎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上官云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锐评 | 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最大程 ...
·国际时评 | 中欧关系变局中开新局
·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 ...
·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关系
·国际锐评丨美方想和中国“脱钩”?问问经 ...
·国际时评 | 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再出 ...
·国际时评 | 中非团结抗疫中的“真实亲 ...
·热评丨国安法治带来香港系统安全
·人民锐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区受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合力拔除“穷根” ...
·国际时评 | “人权教师爷”坐上“人权 ...
杭州影像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西湖·遇见爱—— ...

传统糕点热销

紫色花海
热门点击
·重磅!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新设盈丰街道...
·他开车门时疏忽 酿成大祸!因过失致人死亡罪判...
·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如何畅通出行?你需要...
·端午出游人次恢复至去年六成 机票降价30%
·浙江高考改革 六项重大调整
·杭州实施近年来最大规模桥隧设施环境大整治
·杭富城际铁路新进展 320国道富阳段首段路基...
·上楼梯都要半小时!杭州大学生因这病陷入绝境…...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