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72岁日本老人:武汉很安全,可以放心来玩了
2020-06-06 07:45:14杭州网

原标题:72岁日本老人:武汉很安全,可以放心来玩了

72岁日本老人告诉全世界:

武汉很安全,可以放心来玩了

6月5日中午12时许,日本人岛田孝治来到其在街道口经营的咖喱餐馆——顶屋咖喱。与客人打招呼、倒水、擦拭餐桌,72岁的老人做起这些活来,很熟练。这是他在武汉开咖喱餐馆的第十年,也是最特别的一年。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节,岛田孝治会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武汉朋友、店长丹子位于江夏的老家呆上三五天,与她的家人们一起过年。今年情况特殊,疫情发生后,丹子把老人留了下来,方便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抗击疫情的需要,武汉暂时关闭了离汉通道,大家也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闭门不出。岛田孝治感叹:“我此生从未经历过这种事,这既令人吃惊,又非常了不起。武汉人民的忍耐精神,让我无比敬佩。”为了舒缓大家的情绪,他主动教大家做日式咖喱。他说:“希望大家在家里也能做有意义的事情,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老人还和朋友通电话互相鼓励,特别是有些年龄小的孩子讲着讲着就哭起来了,他就安慰他们,鼓励他们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做,调整好心情克服难关。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城市按下“重启键”,顶屋咖喱也在4月10日恢复营业。

从江夏回到市区的路上,老人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惬意地说:“我放了一个好长的假。作为一名外国人,在中国乡村深度体验田园风光,真的是让人身心放松啊!”

5月19日,老人在所居住的社区接受了政府安排的免费核酸检测。他说,武汉市政府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愿意出钱为近1000万市民做核酸检测,是让所有武汉人和中国人都非常安心的一个举措,也让他感到特别安全。

不仅如此,岛田孝治说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对于他的生意也是大大利好。顶屋咖喱街道口店的房东为他们减免了3个月的房租;政府发放武汉消费券,也给店里带来不少生意。“每次有客人来店里,我们也会在结账时提醒他们可以使用武汉消费券”。

虽然餐馆目前的生意不如从前,但老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武汉是大学之城,一旦学生们都回来了,整座城市又会变得活泼起来。武汉好了,我的餐馆生意自然就会好起来了”。

疫情初期,曾经有人从日本打电话询问老人要不要回去。老人回复:“为什么叫我回日本?我是武汉人啊!”从2010年在武昌的高校周边开第一家咖喱餐馆开始,武汉就成为了岛田孝治的第二故乡。老人对武汉的历史很有研究,对这里的名胜如数家珍,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他说,现在的武汉很像高速发展时期的日本,在这里他找到了年轻的感觉,会一直留在武汉。

银灰色的头发、干净整洁又朴实的穿着,是岛田孝治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老人,却利用空闲时间在自己经营的餐馆免费为2000多人辅导日语,还资助过三所小学。在武汉生活的10年里,岛田孝治被人们称作“中日民间交流楷模”。

现在,他想以一名“武汉人”的身份,告诉世界各地的人们,“武汉已经没有新冠肺炎病人了,现在特别安全。你们可以放心地来玩了!”

长江日报记者范婷婷

来源:长江日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疫情下仍不减制裁 美式霸道太 ...
·人民时评:互联网发展助力美好生活
·评论员观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央视快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检察日报评论:坚持“稳进”,以更优检察 ...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央视财经热评丨多部门联手为亿万小微企业 ...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人民锐评|撑腰香港暴徒却镇压国内抗议, ...
·热评丨支持“国安立法”,正是香港主流民 ...
杭州影像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 ...

我在杭州摆地摊

泛舟碧波上

今年前5月 萧山收 ...

导医机器人 会听方 ...
热门点击
·杭州新郎租来的奥迪R8出现故障 却要倒赔26...
·盼到了!杭州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 力争6月底投...
·距离杭城3小时车程 千岛湖大山深处惊现神秘洞...
·这方面 浙江全国第一!杭州被评价为"非常高"...
·11年前在西溪路杀人的逃犯落网!他最后悔的是...
·百大集团、小商品城涨停 "地摊经济"火了
·杭州小升初网上报名开始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公布...
·持续为基层减负!浙江再出40条措施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