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罗翔回应网友"与张文宏组CP"呼声:我没能力跟他并列
2020-04-08 09:47:35杭州网

疫情期间,一位名叫罗翔的法学教授和他的刑法课视频一道火了。从一名在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厚大法考平台上授课的教授,变成广大网友所津津乐道的网红,在“圈层文化”(以兴趣作为重要划分依据的线上小组、圈子等文化聚集形态)日益盛行的今天,罗翔再次定义了什么叫做“火出圈外”。对于自己在疫情期间走红的原因,罗翔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或许是因为民众对正义及法律的温度有着朴素期待,他表示很感恩有机会促进年轻人产生对法律的兴趣。

事实上,早在政法大学校园里授课时,罗翔就已经是一位风靡校园的教师了。“罗翔老师十年前就是法大‘十大最受本科生欢迎的老师’之一,上他的课必须早晨6点起床去教室占座,否则即便是在能容纳两三百人的阶梯教室,也得搬凳子才能找到坐的地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青年学者张弛曾经是罗翔的学生,回忆起罗翔上课的情景时,他还历历在目:“他上课时习惯于漫步,在他的课上,我觉得他不仅是在上课,还是在演讲,他向我们传递了一种法治的信仰,即做一个有敬畏、有积淀的人。”

今年3月9日,罗翔受邀入驻B站,仅仅两天时间,他的粉丝数就突破了一百万。如今,罗翔在B站上的总粉丝数已超过400万,由其本人发布的12个刑法课视频的总播放数已经超过3900万,单个视频最高播放数高达700万,最少的也接近100万。

谈起入驻B站后的感受,罗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跟大家互动得还“蛮好的”。“B站主要以年轻人居多,中国法治的传承,乃至我们国家的未来都得靠这些年轻人。”他说,自己非常感恩,有这样的机会跟年轻人交流,并普及一些法律知识,促进他们对法律的兴趣。“刑法是实体法,通过风趣幽默的方式,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给同学们一些甜头。慢慢的,当你沉浸进去后,你会发现,法律不仅仅有段子,更多的是一些知识、体系、概念。”

由于授课形式风趣幽默,金句频出,在案例列举上又非常“狂野”,罗翔的刑法课在B站收获“顶级流量”之余,还被网友改编了数量庞大的“鬼畜”作品(一种经夸张剪辑以达到幽默效果的原创视频类型)。在他的案例中高频出现的犯罪嫌疑人“张三”,更是被网友亲切称为“法外狂徒张三”,俨然有成为虚拟“爱豆”(由粉丝自发建构的偶像),衍生出亚文化的倾向。

网友们乐于对刑法课视频进行解构,对此罗翔持开放态度,“毕竟这只是一个形式,如果形式纯粹只是一种娱乐,它一定会适可而止,但如果娱乐化的形式本身可以承载非常严肃的内容,那也无可厚非。”他希望这些视频不仅仅做知识的传授,也能让观众们真正了解法治背后的精神。

除了形式上的吸引力,罗翔在授课视频中还非常注重对当下最新热点事件进行刑法解读。在他的最新上传的两个视频中,罗翔分别对疫情期间拒绝隔离以及卖假口罩的行为作了“罪与罚”的讲解,在他稍早时候发布的视频中,还有对轰动一时的韩国“N号房”事件所涉及刑法问题的解读。罗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对课程与当下热点的结合其实并没有特别的规划,“我没有刻意去琢磨,如果有哪个热点案件能够承载我个人的一些期待的话,我可能就会利用这个案件去做一番解读。”他表示,法律本身就是由一个个案例组成的,每一个热点案件都会吸引民众的关注,这些热点案件的背后一定会涉及一些法律的精神。

对于罗翔的刑法课在疫情期间的走红,大多数网友都持肯定的态度,甚至有人认为,这背后体现了我国国民素质及法律意识的提高。但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出现,有人认为听罗翔的课,“知识点没会,只记得段子了”,还有人表示,罗翔视频的海量播放数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外行人看热闹”式的狂欢。对此,罗翔表示,他无法解释自己视频的走红,“但是我个人觉得,可能民众有着对正义的朴素期待,以及对法律温度的期待。也许正由于这些期待,刑法课视频才能够拨动民众的心弦,不管他处于什么样的年纪。”

“整个疫情期间,火了两个该火的人。罗翔,张文宏,分别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司法、医学。”这是在微博上输入“罗翔”后,搜索出的一条热门微博。对于网友这样的评价,罗翔表示“不敢当”:“对于张文宏医生,我是非常钦佩和尊重的,我觉得我没有能力跟他并列。”

他说,法律和医学本身就是人类最古老的两个学科,一个解决的是人的身体问题,一个解决的是人的社会问题。“人的身体和社会都可能会出问题,我们作为学者或医生,最重要的是更加勤勉地对待自己的职业,对其足够真诚、负责。”

还有网友在微博上期待罗翔能与张文宏“组CP”。在跟《环球时报》记者弄明白“组CP”的含义后,罗翔笑着回应道:“我一直希望向张文宏医生学习,在专业上更有建树,诚实地对待自己的职业,勉力而为。所以如果能够跟张医生交流,我当然感到非常的荣幸。”

来源:环球网 作者:记者 李司坤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全国哀悼,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辛识平: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央视网评:让出口货物出得去,让进口货物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促抗疫国际合作 增稳定经济信心——国内 ...
杭州影像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

“超级月亮”映照西 ...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 ...

图书馆偷得半日闲 ...

西溪湿地成今年“网 ...

清明小长假 杭州迎 ...
热门点击
·浙大科学家有望解决“熊猫血”血源短缺难题
·网传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老虎吃人?谣言!
·个税年度汇算 奖金计税方式选择有“门道”
·杭州地铁线网图已悄悄更新 5号线16号线入列...
·168宗涉宅用地计划出让!刚需选择更多了
·最新!杭州建德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预告!浙江今天下午这场发布会告诉你何时开学
·深夜杭州绕城西线五常收费站附近货车追尾起火!...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