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无人认养流浪狗安乐死,你支持吗?
2019-11-24 09:45:42杭州网

原标题:无人认养流浪狗安乐死,你支持吗?

深圳市拟对超过14天无人认养的犬只实施安乐死

无人认养流浪狗安乐死,你支持吗?

近日,深圳市就养犬管理规范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其中提出,“对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可实施安乐死”。对此,有兽医表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安乐死是避免流浪狗遭受更大痛苦的无奈之选”。多位动物保护人士则认为,治理流浪狗问题,要管理的是人的行为,而不是犬只的行为,最重要的是预防流浪狗产生,最大程度地减少流浪狗。

操作安乐死是一件痛苦事

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官网公布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养犬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其中提出,对于诊断患有绝症的犬只,诊断患有危重传染病晚期的犬只,因难以治愈的创伤受苦且无治疗价值的犬只,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可对其实施无痛安乐死。

对此,有网友表示无奈和理解,“有些残忍,却不知道有什么其它办法”,“不安乐死,没人养,可是安乐死又觉得好心疼”;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安乐死“太残忍”;而更多的网友则建议从源头上治理流浪狗问题,“人道毁灭是最后的方法,对弃养的处罚也要跟上”。

流浪狗等流浪动物是城市管理需要面对的共性问题。“深圳就养犬管理规范公开透明的去听取公众意见,这种信息公开的做法非常好,本身就是一种进步。”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创始人、终身名誉会长秦肖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社会对于无人领养流浪犬安乐死问题比较敏感,存在一些争议,有必要经过更科学的论证”。

流浪狗等流浪动物的悲惨命运令人同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办公室犬只项目经理姚越认为,“流浪犬数量过多也带来了不少冲突问题,例如传播疾病、影响交通安全、破坏环境卫生、甚至扰民伤人等。”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殷文武介绍,我国95%以上的狂犬病病例是因被狗咬伤而感染,50%左右的是因被流浪狗咬伤而感染。

饲主遗弃导致流浪狗出现

动物不会说话,它的生命完全取决于人们的态度。姚越表示,城市中的狗从来不是自生自灭的,是人的选择使它成为了宠物狗,也是人的遗弃使它成为流浪狗。

“因为被误导,很多家庭一旦有人怀孕就会遗弃宠物狗,有的大学生不具备条件养狗,一旦毕业又无法妥善安置它们,还有一部分宠物狗因为走失流落街头,城市拆迁也会造成一些宠物狗无家可归。”秦肖娜解释,除了这些因素,国内犬只的销售和繁育目前尚缺乏有效监管,各地犬只无序繁殖的现象非常普遍,也是产生流浪狗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对遗弃、虐待犬只的行为做出了相应的管理和处罚条例,但惩罚管理的力度并不相同。如上海、武汉、广州等都对遗弃犬只的行为列出了管理条例和具体惩罚措施。姚越表示,对于遗弃犬只行为,现有法规的惩罚多是收容犬只或吊销犬主的养犬登记证。

“现实中,对遗弃犬只的追责十分困难,犬主的身份认证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如果发现疑似被弃犬,犬只并没有佩戴标识或者芯片,则无法确定犬主,就不能对犬主做出惩罚,犬只会被当作流浪犬处置。”姚越说。

据姚越介绍,一些国家从法律上对宠物饲养和流浪动物救助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惩处和预防抛弃宠物及虐待动物的恶意行为,如果饲养者被证实虐待饲养的宠物,将被终生剥夺宠物饲养的权利,罚款甚至入狱。

为防止犬主遗弃动物,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荷兰明确要求宠物主人要为宠物猫狗植入芯片,进行登记注册,万一宠物走丢被收容或是遗弃,可以通过芯片很快找到主人。在德国,犬主随意丢弃犬只属于违法行为,罚款最高可达9万欧元。在荷兰,遗弃或虐待动物者最高可以判处罚款1.6万欧元,在极端情况下还可以判违法者入狱3年。

“解决流浪狗问题,最重要的是要从源头上完善对养犬人的管理,最大限度的减少流浪犬的产生”。秦肖娜表示,特别是对遗弃犬只的行为,要提高其违法成本。

治理流浪狗要管好饲主

在姚越看来,犬只的收容和领养仅仅是临时性的方案,治标而不治本。只有加强犬只来源管理,同时积极推动流浪犬的收容和领养,流浪犬数量过多的问题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姚越建议,加强对现有犬只的注册和标识。每只出售、领养的犬要进行注册和电子芯片标识。外出时犬主应确保犬只佩带明显的身份标识,注明犬主的联系方式。电子芯片作为不会丢失的身份证明,可以确保每只犬都有证可寻。对于主管部门,电子标识可以确保犬只注册的准确性,大幅提高遗弃犬只行为追责的可能性,便于流浪犬数字化综合管理。

秦肖娜建议,“严格控制宠物狗繁殖,对宠物店等经营机构实施许可管理,管控网络平台、后院繁育等渠道,杜绝无序繁育行为,控制宠物狗繁殖的数量,从源头上规范犬只繁育行为”。

荷兰提倡领养宠物,每年有50%以上的收容宠物可以被再领养。为了促进领养代替购买,政府规定向购买纯种宠物狗的买家征收重税,这也就意味着抑制了国内的宠物交易,并且鼓励那些真正想得到宠物陪伴的人领养宠物。姚越建议,推行领养代替购买,通过宣传、教育、优惠措施、法律法规等渠道鼓励领养非纯种犬、本土犬。她认为,比较购买这一途径,领养不仅满足了人们拥有宠物的愿望,也可以减少流浪狗的数量,并给流浪狗一个新的家。

秦肖娜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动物保护组织、公益领养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来处理流浪狗,具体负责流浪狗的领养工作。

荷兰境内有200多个动物庇护所收容流浪猫狗,街道上一旦出现流浪犬,当地的动物福利组织就会将犬只带到庇护所。由于流浪犬会造成大量繁殖的问题,当地政府承担了为宠物绝育的费用,提倡大规模的宠物绝育,有70%的流浪母犬都接受了绝育手术。

2018年开始,深圳市城管局发起 “文明养犬大讲堂”活动,邀请专业人士走进社区,普及日常养犬常识。特别是对孩子们倡导科学养宠,对养狗人推行养前教育,减少人们的冲动养宠,从源头减少流浪狗的产生。

犬只管理,本质是要管理人的行为,而不是犬只的行为。治理流浪犬问题,要从“人的管理”入手。姚越认为,要规范人对犬只做出的繁育、销售、购买、领养、注册、标识、免疫、遗弃等行为,才能逐渐减少流浪狗的数量。

窦菲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邯郸...
旅美大熊猫“贝...
如此春光 那么...
第二届纽约花灯...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企图 ...
·新华社评论员:鼓动暴力、搞乱香港的霸权 ...
·趁火打劫搞乱香港是痴心妄想
·【国际锐评】玩弄双重标准 美方自取其辱 ...
·社评:嫖娼者变政治蒙难者,这太有创意了 ...
·四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
·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这堂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重要成果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一 ...
·[视频]【央视快评】任何“反中乱港”的 ...
·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地铁又有新进展!3号、10号、5号线进展看过...
·乘水上巴士去杭州西站 未来将有4条地铁线
·骑着电瓶车来付钱可能掏卡就刷1个亿!豪宅经纪...
·5号线全线开通在即 公交配套线路如何设置?
·下周狂降12℃!“小雪”要来了 初雪何时来?...
·注意!这种共享单车 你在杭州将要骑不到了
·杭州的这条路 这几天美得就像油画一般!
·千年不竭的古大井干了 居民心疼!井水去哪了?...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