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67岁老人卖了33年豆腐脑,价格让人心疼……
2019-11-17 22:00:27杭州网

在湖北武汉,武汉大学正门外的四眼井社区里,有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摊点,没有叫卖声,没有显眼的招牌。一辆推车,拧着铁丝的旧木板,几个塑料凳,这就是传说中的“豆腐脑爹爹”和他的摊位。

1

多年来从不涨价

老顾客们都看不下去了

“豆腐脑爹爹”叫徐耀清,今年67岁,湖北云梦人。

每天凌晨2点,徐耀清和老伴起床忙碌,泡豆子、磨豆子、做豆腐脑;凌晨5点,他和老伴兵分两路,老伴推车去广埠屯,他推车去武大门外的四眼井社区。

早上8点,从小娃娃到老人,前来买豆腐脑的人多了起来。“我做的豆腐脑,周围好多家庭都吃了三代人了。你看这个客人,从前他带着上小学的伢来买我的豆腐脑,现在他又带着上幼儿园的孙子来了。”

为顾客打豆腐脑,一勺两勺三勺四勺五勺……徐耀清总是装得满满的。

坐在旁边的一位大爷,七八年间,每天早上都从武大出发来吃一碗豆腐脑。“我给他做好了新的招牌,价格都写好了,一块五,他挂起来就能用,他硬是不用我的,就是不涨价。”

这么多年,老顾客们都心疼他,一再劝他涨价,徐爹爹笑而不语、不为所动。

价格虽便宜,质量却毫不含糊。“黄豆有两块多一斤的,也有三块多的,我用的是仙桃、天门产三块多的豆子,豆小、皮薄、渣少,出的豆腐多,浆水也更好。”

2

不涨价只为报答滴水之恩

“赚的钱够生活就行了!”

徐耀清年轻时当过8年兵,转业后干起了运输生意。

1984年,他用积蓄买回了一辆小货车,每三天跑一趟河南,一趟能赚2000元。那个年代,这绝对是一项让人羡慕的营生。

然而,富起来的徐耀清染上了赌博的嗜好,积蓄花光了不说,还欠下了一屁股赌债。就连那辆别人曾开价一万五他都舍不得卖的小货车,也被上门讨债的人开走了,徐耀清一时陷入了一无所有的境地。

1986年,走投无路的徐耀清来到了武汉,开始卖豆浆和豆腐脑。

初到武汉,一名老乡为徐耀清提供食宿;小店老板同意他赊账买东西还为他提供桌椅;失火时警察抱来了一床棉被;摊位后的门面老板换了又换,不变的是,大家都为他留出一小块地方卖豆腐脑。

他始终不忘那些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帮助的人,“我说要给钱,我给他们送东西,他们都不要。”

到武汉三年后,徐耀清还清了所有赌债,小摊生意越来越好,一卖就是33年。徐耀清也想为他人提供一些便利,“赚的钱够生活就行了!”

徐耀清说,这33年间,除了每年过年回老家的那一个星期,他每天都会出摊,风雨无阻。

3

老两口拉扯两个儿子成人

对于生活里的苦只字不提

徐爹爹的老伴姓朱,四眼井社区的居民也认识。“老徐有事的时候,都是他屋里婆婆来,人也蛮好!”1987年,朱婆婆在徐耀清站稳脚跟后也来了武汉,凌晨两人做豆腐,白天兵分两路卖豆腐脑。

刚来武汉的时候,小儿子才几岁。为了养活一家四口,徐耀清每天下午还会另外打一份零工,一干就是20年。现在他的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大儿子在厦门一所高校里工作,小儿子就在武汉。虽然已经可以安安心心享受天伦之乐了,但习惯了操劳的徐耀清却说,“闲不住,我最近又找了活干,吃完午饭休息一下就去!”

对于生活里的苦,他只字不提。最让徐耀清记忆深刻的是,1998年夏天大雨滂沱,街上的水没过了腰,徐耀清依然出摊了,守了大半天却只卖出去一碗。到了儿子放学的时间,徐耀清拿尼龙绳绑住木桶,任其漂在水面上,自己游泳去接儿子。“我蛮会游泳,一口气能游3公里”。

4

为了小摊上的老朋友们

做到我做不动了为止

就在记者和徐耀清谈话间,一个年轻的姑娘自己带着杯子来买豆浆,“够了够了”,徐耀清却不声不响把杯子装得满满的。

姑娘觉得装得比正常份量多一些,主动提出给两杯的价格,徐耀清却说:“哎呀,不用不用!”

“那个姑娘,心很好,有一次我不小心把糖弄洒了,她看见了硬是多给了五块钱。”

这些老客户更像是他的老朋友。一位抱着娃娃的女子喊道:“徐爹爹,我放一筐鸡蛋在你这儿,过会儿来拿!”徐耀清应道:“我给你保管好。”

被问到打算做到哪一年,徐耀清说,“做到我做不动了为止!做小生意的一天不做就不舒服,总感觉少点什么。再者我站在这里,大家也知道我还好,还健康!”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画...
和平之光闪耀军...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杭城少年们的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 ...
·新华国际时评:行稳致远,携手构建上合组 ...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中国式民主何以“管 ...
·央视快评丨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从容应对老龄化 ...
·中证报头版评论:评判科创板“成绩单”不 ...
·【央视快评】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 ...
·【央视快评】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数说70年 见证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阿姨反复骨折骨痛以为是骨质疏松 竟然是癌...
·杭州一小区高层今晨突发煤气轰燃 玻璃全炸没了...
·周末回暖杭州天气晴好 下周一降温或有霜冻
·3大运营商发布携号转网细则 4类号码不能转
·患精神分裂后自杀
·警方悬赏通缉50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
·浙江宾馆飞来一只受伤信鸽!主人不要它了?浙江...
·老人房子过户给外孙女后 5个女儿都不愿赡养了...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