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上海“血衣诈骗”案一审宣判 水手伪造被害现场骗取赔款获刑九年
2019-09-19 19:34:37杭州网

扎破手臂抽出一针管血,将血洒在衬衣上,制造与海盗搏斗被害的“假死”现场,骗取运输公司赔偿款近80万元……

这个发生在7年前的“血衣诈骗”案,近日在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开庭。法院经过审理后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另追缴赃款发还被害单位。

回想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张某在法庭上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不想再躲了,自己当初犯下的错,终究要有个了结……”

生活窘迫误入歧途

制造假死骗取赔款

时间倒回至2009年。

那时,张某的妻子刚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为此张某四处借钱,欠下10万元债务。紧接着,张某的父亲又被诊断出帕金森病,需要大额诊疗费。另外,家里的两个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纪,急需用钱。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张某的压力很大。“妻子干不了重活,平时只是帮服装厂做点缝补工作,每个月收入仅1500多元。”到案后的张某曾向检察官坦言。

为了排遣烦恼,在货轮上做水手的张某喜欢在出海时窝在船舱房间里看剧,尤其是韩剧。

2011年5月,张某在韩剧中看到了这样的剧情:一名船员在航行中发生意外事故,获得了巨额赔偿。当时肩上担着巨大经济压力的张某萌生了编造意外事故、骗取经济赔偿的念头。这个念头一直盘旋在他的脑海里,持续了整整3个多月,并慢慢形成计划。

2011年8月24日,张某所在的巴拿马籍货轮从日本起锚开航,驶向上海外高桥四期码头。

8月27日下午2点多,妻子接到了张某的电话,电话里丈夫的声音和往常一样。张某告诉她,船马上就要靠岸了。

当晚6点多,船上的实习生小帅经过张某的房间时,看见他正在房内玩电脑游戏。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将在这天晚上干一件“大事”。然而此时,张某的心中正在酝酿一个可怕的计划……

“我不知道出了事公司会不会真的赔钱。我只想拿自己的命赌一把。”张某说。

8月27日晚11点,货轮渐渐向码头靠拢,船上的工作人员大多已经入睡。张某将一套衣服、一双鞋、一个尚未充气的塑料救生圈、身份证、一些现金装进了一个防水袋中,再将防水袋用绳子绑在身上。准备好这些后,他掏出针筒,扎进自己的左手臂,“扎了3次,前两次都没扎中”。张某想,第三次扎不出血就放弃。但这次见血了,他咬牙从手臂抽出了一针管血。

张某带着血液来到船头的甲板上,将其滴洒在自己的衬衣上和甲板地面上。他将衬衣撕破,扯下纽扣,扔在了甲板上,营造出自己与海盗搏斗被害的现场。做完这些,张某将针管和手机扔进大海里,然后跳入水中。

8月28日凌晨,到了张某值班的时间。船长发现本应来驾驶台值班的张某没有出现,拨打房间电话也无人接听。二副去房间找人,发现房间空无一人。船长感到了异常。

当日凌晨1点,货轮停靠码头,整艘船上的船员都被发动起来寻找张某,最终在右舷的2-3甲板上发现了大量血迹和一件血衣。船长立马向上海代理汇报了情况,代理拨打了报警电话。

他们都不知道,自己苦苦寻找的张某此时就在离船不远处的水里拼命游着。

“我跳海的地点距离岸边大约2公里。当天水上有风浪,我在海里游得非常困难,我记得好几次都沉到水底了,当时心想,放弃吧。可还是挺过来了……”张某回忆道。

东躲西藏身心俱疲

投案自首主动认罪

天蒙蒙亮时,张某成功上岸。

换上防水袋里的衣服和鞋子,简单吃了一点早饭,张某开始了回家的“逃亡”路:他从上海坐长途客车到达苏州,再从苏州换车前往聊城,在聊城的小宾馆里住了一周,再坐长途车赶到阳谷。到达阳谷的当天晚上,归家心切的张某打车直奔父亲家,翻墙进了家。

原本家人已经接到张某公司的电话,都以为张某出了事,全家都沉浸在悲伤中。父亲见到他时很惊讶,“你还活着呀,活着就好!”

为了让父亲帮助他隐瞒,张某谎称自己在船上杀了人,要躲避一段时间。父亲将他安顿在平日无人会去的养鸡棚,一躲就是3个月。

接警后,上海公安民警一行9人登轮勘查现场。勘察民警发现血迹喷溅流向不符合正常侵害案件的情形,公安将此案件定义为疑似被侵害案件并开展调查,但张某的尸体迟迟未能找到,侦查完成后仍然无果。

2011年8月28日上午11点多,还被蒙在鼓里的妻子接到了船务公司的电话,得知丈夫失踪的消息,着急的她提出要去案发现场看一看。船务公司担心她接受不了噩耗跳船,未同意她的登船请求,只是将张某留下的衣物等物品转交给了她。

鉴于张某服务期间失踪并假设死亡,船务公司最终与张某家属达成和解协议,并给予79.9万元的赔偿金,加上同事的捐助,张某家属共得到80多万元补偿。

2012年春节,张某的父亲告诉儿媳妇,张某并没有死,只是因为在船上犯了事,用假死躲事。老实的妻子在知道丈夫没有死的高兴劲过后,便劝说丈夫将赔偿金还给船务公司,被张某拒绝了。

“妻子的手术,父亲的帕金森病,治疗都要花钱,两个孩子也要上学。我这次本来就是赌一把,实在是走投无路了……”法庭上,张某悔不当初。

此后不久,张某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搬到了离家40公里处的一个小镇上,花3000元买了一个新的户口身份,东躲西藏地生活了7年多。

“我一直不敢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害怕遇到熟人,只能靠打零工生活至今。”张某在看守所内向检察官坦言。实际上他遇到过熟人,对方也认出了他。“他们都像躲瘟神一样地躲着我,都以为我死了,却看见我还活着,认为我是犯了什么事,不敢招惹我……”没有朋友,苟且偷生的7年里,他靠打零工过活,每个月挣两三千元钱,生活很不稳定。

而他用“命”换到的赔偿金,其中10万元用于偿还妻子做手术时的借款,20万元用于为父亲治疗帕金森病,剩下的钱也在日常花销中所剩无几。

2018年7月,山东省公安厅对省内户籍人口可能存在“双重户籍”的情况进行大数据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张某存在双重户籍。

民警立即联系了张某。电话里,张某承认了双重户籍情况。2018年11月27日上午,张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交代了他7年前的罪行。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断...
期待!杭州园艺...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二手房价确实跌了!最新涨跌榜公布
·两股冷空气前后夹击 接下来最低温降至16℃
·西站枢纽昨开工 机场轨道快线预计下月底开建
·0点,杭州加油站依然排队几百米!国际油价创2...
·鸠占鹊巢态度还横!杭州男子愤怒下"战书"
·女设计师腹痛10个月 来杭一查得癌竟然已有1...
·中秋回来姑娘都惊了!合租男室友干的事不能忍
·杭州百井坊将崛起一座有空中花园的豪华商场!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