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山西28岁产妇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医院连夜抢救转危为安
2019-09-12 22:16:38杭州网

心跳骤停、抢救、守护……9月12日,经历了一场“羊水栓塞”的28岁产妇钟某躺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医大二院”)重症监护室,呼吸均匀。“现在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算是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该院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感慨道。

急救发生在9月7日。当日正值周六,正在午休的山医大二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永红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忻州市妇幼保健院接诊的一名产妇发生羊水栓塞,情况危急,需协同抢救。

王永红立即起身做好出发准备,“请将患者的病历信息和目前症状通过微信发给我。”随后,检查单和记录患者危急病情的小视频传到他的手机上。

王永红一边梳理着抢救患者的思路,一边联系车辆迅速赶往忻州。一路上,他一边指导忻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对症实施相应的抢救措施,一边联系山医大二院重症医学三病区主任张文凯,说明患者情况,请他们做好接收危重病人的抢救准备工作。同时,王永红还联系了一辆装备有转运呼吸机的救护车从太原出发同时赶往忻州去接患者。

到达忻州后,王永红赶到抢救现场,进一步详细查看患者的病情,明确诊断患者为中期感染性流产引起的羊水栓塞,伴早期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功能衰竭、感染中毒性休克、肺部严重感染并发严重肺水肿。

“这其中任何一种疾病都可能随时危及患者的生命。”王永红回忆,正如他之前所预料的,患者须转院救治。但前提是,必须按照羊水栓塞的规范流程继续实施必要的抢救措施,以确保患者具备转运的身体条件。于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战就此拉开。

王永红带领忻州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实施了规范的基础抢救后,患者于当日晚间10时被安全转入山医大二院。此时,患者体温高达40度,呼吸窘迫,全身青紫,血压70/40mmHg(大剂量去甲肾上腺素难以维持),氧饱和度40-50%(呼吸机纯氧条件下难以维持),伴严重的代谢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血气PH6.9),呼吸循环衰竭……医疗团队立即投入抢救。

抢救团队采用了强心药、大剂量的升压药、补液、输血、吸痰、机械通气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但仍然难以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抢救过程中,患者的氧饱和度仍在进行性下降,最低时仅有3%。

张文凯介绍,患者两肺充满大量稀血水无法依靠呼吸机完成机械通气,于是采用人工通气的办法,轮流捏皮球为患者通气,直到捏得每个人的手都不自觉发抖;患者的双肺充满大量稀血水样浆液,他们就不停地进行吸痰处理,3小时内用了60多根吸痰管,吸出稀血水样浆液近1500ml;抢救过程中患者出现3次心脏骤停,数次室颤,都被一一化解;但患者酸中毒仍然难以纠正,于是联系血管外科给予股静脉置管,及时进行床旁血液滤过治疗。

在医护人员整整一夜的坚持下,患者的生命体征渐趋稳定。

鉴于患者病情危重,为确保抢救措施及时有效,山医大二院重症医学三病区团队在张文凯和心内科主任杨志明的共同协调下,安装体外膜肺氧合(ECMO)系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目前,患者病情趋于稳定,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抢救回患者的生命,带给我们的职业幸福感是任何荣誉都无法替代的。”参与抢救的医生程向丽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丽芳王红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上...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研究出台实施意见 让教师地位更高待遇更好...
·杭州的“达令港” 未来大城北“中心的中心” ...
·年底杭州300个小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蹲着也要听!”王安忆在浙大开课 近千名学生...
·航班上 男乘客两次企图冲进驾驶舱被制服
·明天0点开“抢” 这套纪念币值得你多设几次闹...
·传说中的"打飞的"?坐"空中出租车"去上班不...
·“时代楷模”陈立群:花甲进苗乡 烛照学子路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