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魔杖再指,AI纷至魔都,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2019-09-02 10:17:42杭州网

智联世界,未来已来。

AI+健康、AI+教育、AI+交通……眼下,再度花落上海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犹如一柄魔杖,激活了一个个丰富生动的应用场景,诠释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无限可能”。大江东工作室由此领会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大会开幕时激情演说若干“金句”的背后深意: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将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能,将以更具包容的生态滋养人工智能——这开放、创新、包容,原是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上海“最鲜明的品格”,甚至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上海决策层将之用于拥抱、探索、滋养人工智能,其用心之重、用力之猛,可想而知。有这样的重量级推动,上海AI未来可期。

这几天,东姐、东哥穿梭会场,发现与去年大会相比,人工智能明显“长大”,已经纷纷走出实验室,越发实实在在融入普通人的衣食住行——魔都看中人工智能,也是看中了它与“初心”相连、与百姓利益攸关的磅礴能量吧!

从养老院到望江驿,会场外的人工智能应用展示

很多从外地赶来的记者,从入住宾馆起,就受到了不一般的接待。走进位于浦东海阳路上的和颐至尚酒店,是迎宾机器人引导你自助办理入住手续,将行李送达房间。酒店还配置了AI新闻采编自动化服务,让记者们体验了一把全程无人服务。

在浦东世博展览馆和徐汇西岸艺术中心等主场馆之外,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诸多应用体验延伸到日常的生产和生活场所。

在陆家嘴长者照料中心,智能看护和康复机器人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智慧养老系统重要组成。在浦东滨江大道的休歇小屋“望江驿”,游客可以通过AR互动,实景识别浏览浦东地标性建筑,了解浦东发展历程。在前滩商务中心,基于BIM模型构建的楼宇运维管理系统搭载AR功能,特种作业机器人可以深入通风管道等人力难及之处作业。

在展会日的每个晚上,观众们还能欣赏一台由机器人、虚拟歌手与真人共同完成的视觉盛宴。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代晓蓉教授团队运用舞台人机交互、动作捕捉、虚拟现实、全息影像、三维影像等前沿技术手段,与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形式创新融合,让观众惊喜连连。

这场“AI+艺术欣赏体验会”的主持人洛天依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虚拟歌手,由哔哩哔哩旗下公司上海禾念在2012年推出,拥有1千多万粉丝基础,表演内容被5亿人浏览,已经连续3年举办万人全息演唱会。她与钢琴演奏家樊大卫、二胡演奏家赵磊合作经典民歌《茉莉花》,传统民歌五声音阶曲调经由二次元歌手的演绎,令人耳目一新。

舞蹈《镜·界》以舞蹈艺术家黄豆豆的独舞及其舞蹈影像作为视觉元素,对云南丽江摩梭人的理想乐园进行还原再创作,透过虚实、有无之间的对峙纠结,构筑光影交错的镜像世界。舞台中央特别安置虚实并置的剧场空间。在绚丽烂漫的光影中,艺术家与他的全息影像舞蹈投影共同起舞,互为镜喻,最终跨越疆界,多重影像汇于一处。从对立到对话,寓意天地融合、多元共生。

“AI+”让山民几十秒检测髋关节,让垃圾自动分类……

复星集团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示的“未来诊室”事实上已经在云南、重庆多个贫困村落地。“未来诊室”为乡村医生带来智能眼底镜、无线掌上超声、慢病多参数检测仪、骨科AI辅诊系统等多个新装备。据2018年统计,助推项目所覆盖区域的公卫服务完成率提升38.6%、成本下降 28.4%,报告合格率超过 96.7%。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白云乡乡镇卫生院院长白俊美说:“大部分村民一辈子都没有做过髋关节筛查,以前只能通过昂贵的核磁共振才能进行诊断。现在村民只需在家门口拍个X光,通过AI髋关节检测,短短数十秒,只花费数十元就可以实现对骨关节疾病的早筛早诊。”

“未来诊室”项目负责人认为,AI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难题。复星计划到 2025 年在全国落成100 个“未来诊室”,赋能贫困县的3 万名村医,至少可惠及 3000 万村民。

垃圾分类这个社会热点也被列入AI的应用场景。展会上展示了一款智能垃圾桶,往垃圾桶内扔进饮料瓶后,只需几秒就被判定为“可回收物”,自动扔进内置的可回收物桶中。再往桶中投入一个食品包装袋,垃圾桶将它扔进了干垃圾桶。这款垃圾桶能够利用太阳能为自身供电,识别能力达95%以上,目前已有30多个产品投入使用,主要放置于人流密集、办公及公共场所等。

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展示的垃圾分类监测系统,可以对区域内的垃圾投放点实时监控,实时通过环卫人员进行转运。

19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最高可获2000万元资金支持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率运行,在8月31日的大会闭幕式上,上海推出了第二批19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内容涵盖AI+综合、制造、园区、农业、金融、城市管理、司法等。光听名字就让人充满期待:心血管疾病全周期智能服务、智能乒乓球教练、东海大桥道路运营智能维护、上海博物馆智能导览和科研……

而去年12月发布征集的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在本次大会的会场内外不少都已经实现了应用。

当天,上海正式发布了《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行为方案》。到2021年,全力打响上海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标志性品牌,部署十大全球领先创新应用场景,推进开放五大枢纽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国际顶尖创新团队,打造十家龙头创新企业,培育百家创新标杆企业,形成重点产业千亿产值规模。

对列入“上海市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的重大专项项目,按项目投资额30%予以支持,最高支持额2000万元。

在产业投资基金方面,建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成立,首期规模100亿元,并预期通过市场化模式,形成1000亿级基金群。

“AI+”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上...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一声巨响!昨天15:15 几乎整个杭州都听到...
·单亲妈引诱男生发生关系
·杭州要多一所大学?选址瓶窑!什么时候开建?
·二十年 颠覆生活方式!阿里的异想天开 杭州的...
·杭州有父母替儿相亲要看女方KPI 网友吵翻
·"玲玲"北上 杭州连唱6天"小晴歌"!昼夜温...
·育才中学美女班主任 每月能拿5000元特级津...
·山核桃来了!凌晨4点起 杭州一群人都在忙这件...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