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给电诈在逃人员家喷“电诈逃犯户”字样引热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08:41   

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雅

过年期间,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树仔镇,在电信诈骗在逃人员家大门口喷上“电诈逃犯户”字样的视频曝光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有利于敦促在逃人员归案,也有网友认为牵扯到涉案人员的众多亲属,是否有“一刀切”之嫌?

当地正给电诈在逃人员家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

2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电白区委宣传部了解到,措施发布后,当地已有在逃人员被劝投归案。至于“喷‘电诈逃犯户’字样”一事,相关负责人解释,当地此举是参照了广西宾阳(给涉嫌诈骗者所在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的做法,“可以确定的是,被喷上字的家庭都是通缉犯”。

事件:广东对电诈在逃人员家实施打击措施

连日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树仔镇发布的一则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这封“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落款为中共树仔镇委员会、树仔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为2月3日,发布的对象为“各位家属”。

信中称,该镇全面打响巩固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成效攻坚战,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击切违祛犯罪行为。“根据上级部署,将采取一系列的措,:2019年2月10日前涉案人员不到案的将启动三个一律:一是一律停水、停电;二是一律在涉案人员房屋前后左右喷上‘电信诈骗户’红色字样;三是一律冻结涉案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身份证、银行卡。”

信中还称,“也许您无法想象涉案在逃人员的痛苦,他们是戴罪之身,是惊弓之鸟,食是朝不保夕,行是躲躲藏藏,睡是噩梦缠身。近期在公安机关的抓捕和家属的规劝下,已有一大批沙案在逃人员迷途知返,主动投第自首,不仅内心上如释重负,也享受到政策的从轻处理。作为涉案在逃人员的家属,您为他们担惊受怕,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家庭负担,您的心情我们十分理解。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们真诚的希里您能动员和规劝自己涉案在逃的亲人,作出明智的选择,早日结束心惊胆战的日子。回来争取从宽处理。”

此外,信中提醒道:包庇、窝藏、资助在逃人员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千万不要为了亲情而置法律不顾,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动员自己在逃亲人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选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张雅  编辑:张翟
返回
过年期间在电信诈骗在逃人员家大门口喷上“电诈逃犯户”字样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