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揭秘职业整理师日常:曾帮客户丢掉约500斤东西
2019-01-26 08:28:51杭州网

“整理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收拾屋子、扔东西。”近日,《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作者袁春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此定义“整理”。同时,她也分享了作为一名职业整理师的所见、所感。

“整理”不是简单的收纳与丢弃

如袁春楠所说,在很多人看来,“整理”的定义再简单不过:收拾屋子、给物品归类……但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袁春楠用自身经历举了个例子。由于从小没有整理物品的概念,到30岁时,累积下来的物品存在箱子里,已经快堆到了天花板。几乎同时,她遇到了第一个人生低谷:失恋、被裁员。

为了转移注意力,她把精力放在了整理物品上,筛选、淘汰、分类……当房间有了充足“留白”后,头脑也似乎跟着变清晰了,开始考虑30岁之后的人生规划。

“我给日常用品贴上标签,便于准确找到它的归属。然后把心得记录下来,发在网上。”袁春楠说,接下来就是从有形整理到无形整理的过渡,“当‘整理’的思维方式建立起来后,就可以用在更广的领域。比如确立一项清单,在规定时期实现它”。

她说,整理是一种“软项技能”,“通过整理物品,慢慢上升到管理的阶段,让自己变成一个能够实现自我管理的人,去规划家庭、生活以及职业生涯”。

职业整理师的日常是怎样的?

2018年5月,袁春楠正式开设工作室,成为职业整理师,每天从早晨九点工作到下午四点半。她因此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群。她在工作中发现,很多请她做上门整理的家庭,某段重要关系都有出现危机,“服务的客户有不少资产过亿,但多少都在情绪上存在一些问题”。

“有一位客户,住的是两居室。在7年的时间内,一个房间已经堆满了杂物,甚至连房门外楼道里都是她的东西。”一个案例给袁春楠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和丈夫的关系有裂痕。第一次见面就拉住我聊了2个小时,特别能让人感受到倾诉的欲望”。

通常情况下,她为一户人家上门整理,一天时间淘汰出的东西就有五大袋那么多,按一袋50斤算,总计大约250斤,“更夸张的还有。前几天到一位客户家里,虽已经淘汰过一部分物品,但仍然在我们整理的两天时间内,丢掉了约500斤的东西”。

“我们这个职业的深层含义,其实就是帮助大家找到自己的内在需求,真正需要什么?有必要留下来的是什么?”袁春楠说,通过这些,达到释放负能量的目的。

她说,在中国职业整理师听上去还很新鲜,但在国外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整理师这个职业实际是通过整理物品传递一种理念:避免重复购买,避免浪费资源。同时也告诉人们,不要用‘买’来填补欲望,而是要把精力放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整理生活意义在哪里

个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实现物品整理和自我管理?袁春楠建议,碎片化的时间,一样可以被利用起来。比如用晚上5到15分钟的时间,可以整理好第二天要带的东西、要穿的衣服……袁春楠说,从一点一滴培养,累积起来便会形成习惯。

她把整理大概分为5+1个步骤,即清空、分类、简化、收纳、定位,最后是留白。履行完成后,自己和家庭成员会知道家里什么东西在哪,大家的无效的沟通可以减少80%以上,“‘定位’也是希望大家能保持一种留白,剩下的东西都是自己喜欢的有用的”。

“一些见证孩子成长的东西,可以保留一件最想替孩子保留的实物,留在衣橱某一个小收纳盒里面,留给他当做人生回忆就可以。”袁春楠说,人生其实分为不同版块,“整理”的本质是我们对当下自己的状态不满。

她颇为看好整理师这个职业,“‘整理’能够帮大家舍弃不必要的东西,为生活做减法,也不必将精力消耗在无谓的物品管理上,从而有更多时间寻求理想的人生和职业状态。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中,这正是很多人需要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上官云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去年杭州查处腐败165...
·孙楠每月700元房租送女入学华夏学宫 当地教...
·杭州持续晴好天气 温差大注意早晚防寒
·苹果手机降价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转型"卖年...
·怎样打理年终奖 杭州多家银行新春理财产品上阵...
·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 直达主城区...
·爸妈坐不住了!期末考结束 一大群娃报复性玩游...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