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火车头医院”里的“女探花”:不放过一丝裂纹
2019-01-23 19:48:31杭州网

钻在地沟里,猫着身子,头上是百吨重的火车头,手中拿着方寸大小的探头,在火车轮表面一点一点地挪动,眼睛始终紧盯仪器上显示的每一条波纹,不放过一丝裂纹、一个小孔、一处剥离。

春运序幕已拉开,旅客们坐着舒适、平稳的火车安全返乡,却少有人知晓,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守护着他们的安全出行,这就是火车头探伤组。

如果将铁路机务段整备车间比喻为“火车头医院”,探伤组就是火车零部件“B超”检查室。“病灶”在哪,损伤程度如何,部件是否需要更换,都要通过探伤来判断。

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务段,有这样一个探伤组,6名职工全是女性。“巾帼不让须眉”,在2015年至2018年,6人累计探测轮对6500余条,发现轮对不常见裂损90余处,未发生一起漏探事故。因成绩突出,被同事们赞为“女探花”。

按规定,火车头每担当一次牵引交路,就要进行一次日常整备保养,每行驶3万公里就要进行一次辅修,每6万公里就要进行一次小修。每次辅修、小修,都要进行探伤检测。

“以ND5型内燃机车为例,整台机车重达138吨,由6条轮对支撑,每条轮对承受的重量高达23吨。一旦出现损伤,又未及时发现,在高速行驶中极易断裂,后果不堪设想。”南京东机务段南京整备车间副书记李东升说,“按规定,在车轮轮对上,一旦发现当量2毫米以上的小孔,深度0.7毫米以上的剥离,都要马上更换。此外,牵引杆、车钩等运动关键部件,出现裂损也要及时更换,否则也会影响行车安全。”

这些细微的裂损,肉眼很难发现,有的甚至是内部损伤,表面完全看不见。这就需要通过特定的仪器来检测。探伤就是利用磁粉、超声、涡流等技术,对零部件的细微损伤进行探测。

“这是一份需要极度细心、耐心的工作。”探伤组成员沈珺告诉记者,在火车头这个庞然大物上,要寻找那些以毫米计的裂损,虽比不上大海捞针,但也并非易事,需要高度专注,有时甚至拿探头的姿势、力度不合适,都可能出现漏探。

“探伤工作要慢,快不得、急不得,要一寸一寸去探,有时甚至要反复探,一条轮对探下来,往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探伤组另一成员沈熙说。沈熙从事探伤已有28年。因天气冷热也会影响探头敏感度,28年来她坚持每次使用超声探测仪都要进行调校,确保准确无误。

“这也是一份需要高度责任心的工作。”沈熙告诉记者,每次探测都是双人作业,一个主检,一个辅检,确保检测结果零误差。

“这还是一份特别辛苦的工作。”沈熙说,长时间猫在地沟里干活,一身油污不说,常常是活干完了,腿也酸了,腰也直不起来了。磁粉探伤还易致尘肺病,她们必须小心防护。

为配合行车需求,探伤也要见缝插针地干活。机车一来,就得抓紧时间探测,吃饭、上下班都没个准点,天气再冷、再热,探伤工作都不能耽搁,有时还要露天作业。

“这也是一份成就感满满的工作。”孙敏是探伤组最年轻的成员,2017年获得资格上岗。去年12月,孙敏对一台东风7型内燃机车万向轴的花键轴进行探伤作业,发现三条不易发现的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高兴了好几天。李东升告诉记者,别看这些裂纹细微,行车中很有可能就会造成万向轴断裂,及时发现这些裂纹,可以避免一起重大的机车破损事故。

今年春运是从1月21日开始的,可对于“女探花”们来说,她们的春运早从9月份就已开始。每年春运前,她们都要对所在车间负责检修的所有机车探伤一遍。因探伤费时,还要见缝插针地干活,所以往往要提前数月开始工作。

南京东机务段副段长蔡振新说,探伤工作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正是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用精湛的技术、细致入微的态度,去寻找和发现每一处损伤,整改和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才让我们每一个人出行更安全、更安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朱国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今年杭州将投资2067亿 重点建设539个项...
·谁也没想到 杭州这场土拍被抢疯的是一块停车场...
·杭州某城区期末考试 家长惊叹作文题尺度太大!...
·本周五起集五福 瓜分5亿现金!今年还有个大彩...
·快递春节不打烊 部分快递费上调10元/件
·今年政府要为百姓办哪些实事?候选项目在这里
·进站可刷脸 厕所会变性 直升机也待命 201...
·今天明天晴天 未来一周杭州都是晴天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