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开学第一课"变"广告第一课"?家长要求教育部道歉
2018-09-02 11:48:48杭州网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

一周前,8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让其在家与家长共同观看。

接到通知后,各地教育部门层层转发,学校也高度重视,在教育部要求人人观看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要求,或是要求观看时拍照上传,或是要求写好观后感。

按通知写,昨天20:00播出。广告一个接一个,培训机构、学习APP……播了15分钟广告,开始了《开学第一课》。

节目播出后,

引起广大家长的吐槽,

今天早上还上了热搜榜。

说好的20:00开始呢?如此不守时……

硬生生看了15分钟广告。

作业全国统一了?

还有网友总结了——

也有家长说,感觉《开学第一课》不错,大人小孩看得都很来劲。

“乐爸生活家”微信公众号昨晚发布的文章《<开学第一课>:教育部请向大家道个歉!》阅读超过10万。

网友评论很多,大家都集中在几点:

杨小平:

1.节目开播前播放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商业广告。作为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国家级官方电视台,真的缺钱这点广告费么?

2.插播的广告不是别的,正是现行的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叫停和规范的课外辅导广告。央视是要和教育部掐架么?

3.成龙隔空讲述了自己追逐梦想的新路历程。对于一个对儿子管教不严吸毒,自己婚姻出轨并对私生女不闻不问的父亲而言,如此人物为刚刚走上学校第一课孩子们现身说法,这真的合适么?

4.大哥这个称呼是尊称,主持人在娱乐圈里任何场合都可以称呼“成龙大哥”,但在成千上万的小朋友面前灌输“大哥”理念和情结,这真的符合节目组的初衷么?

5.弄几个唇红齿白不男不女的瘦高小年轻出现在节目里,是啥情况?捆绑营销也不是这么营销的,毕竟,看节目的还是祖国的花朵,还有呵护花朵的花农们。谁都不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那样的人吧?

6.整个节目做作的成分和痕迹太过严重。几张照片改变几个孩子的命运,几个孩子没对政府对党对国家感激,对拍照片的老师感恩至极。这是倡导的什么价值观?

余强:

一群娘炮,还不如我带孩子出去打一架来得实在。少年娘,则中国娘。

静心 :

太对了!这种要求大家看的节目,就应该早点开始,让小学生看到9:40才去睡觉,这个安排就合不合理!7:30准时开始,9:00准时结束,不好吗?一肚子不爽!还安排那么多广告!

Fiona :

是该骂!第一不守时,第二强制观看,第三一边喊着减负,一边大力做培训广告?我想说这是来搞笑的吗?

爱吃榴莲的包子:

陪谢谢看了《开学第一课》,我觉得对于那十几分钟时长的广告,确实有点介意。这感觉就是大家在天安门广场期待国旗升起时刻,却插播了广告,没有准点准时。可能对于中央一台有一种莫名的敬畏吧。好吧,节目时长快一个多小时,比较打动我的是那几张老照片,看的热泪盈眶。关了电视我问儿子,看了这么久,你觉得看到什么? 他说:“妈妈我好想也实验一次那个孵化小鸡,好有意思啊! ”再追问(想深层次挖料),他说:“那个小姐姐也厉害,那么多那么长数字,就秒算出来了。”? 好吧,有点收获吧。我说妈妈就只是希望你每天认真一点,认真过好每一天就好!是的,我就这么点期望,每天认真对待,努力了,就好!复旦大学陈果老师说,不要总想未来,活在当下最重要。未来永远不来,今天却每天如约而至。今天过得认真了、努力了,那么很多事情,如期而至。儿子,妈妈也跟你共勉 。再贵的东西?365都会变得很便宜; 再小的努力??365都会变得很伟大。即使没有伟大,但是也会在进步!

Jia :

我娃一直以为播出频道搞错了,后面忍无可忍转台去看动物的纪录片。然后15分转回来看到抹着厚粉、画眉涂鲜艳口红的流量小生又蹦又跳唱歌,实在是受不了。连娃也不喜欢这样的所谓偶像,实在是太娘了!

多多 :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是要求必须看的,我们全家陪着,在看完13分钟的广告后,看到成龙大叔出来时惊呆了,以为自己调错了台!然后继续什么星之类,果断转台,统一口径,老师若问,回答:“停电!”

SALADning:

我家孩子报名回来就说要求看《开学第一课》,然后被我和她爸直接忽略了。

这种形式主义大而空的东西不看也罢,有那个时间不如全家人一起看看书散散步天南地北地胡侃。

颖颖

低年级小孩,生生熬到近10点才能睡,本来开始时间就不早,还不赶紧播出,能好好开学第一课吗?

《开学第一课》节目单

开场曲《开学第一课》

表演者: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

伴舞:六·一艺术团

“新F4”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联袂演唱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开场主题曲,近距离与机器人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奠定了节目今年“创造向未来”这一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主题基调。

第一堂课:梦想

主讲人:成龙 被誉为“中国名片”的功夫明星

成龙满身伤痛化作枚枚勋章、自述“拼搏精神铸就中国梦”,告诉孩子们要创造,要有梦想,还要敢拼搏,同时,也发起了2022年中国冬季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

主讲人:解海龙 纪实摄影家

以“我要上学”系列照片震撼国人的纪实摄影师解海龙,讲述相机背后“大眼睛”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等著名照片主人公的故事,爱心铸就希望,知识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成长,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歌曲:《墨梅》

表演者:王泓翔 学生

虚拟歌手

“京剧少年”王泓翔和虚拟歌手“犀”共同带来由中国古诗词改编的歌曲《墨梅》,在“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朗歌声中,携手为“梦想”篇章作出最好的诠释。

课堂小结

“梦想”启发创造,青少年要敢于有梦,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动力,是追逐目标的灯塔。只要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小梦想努力,我们的大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第二堂课:奋斗

互动:闪电珠心算

表演者:王桐晶 世界珠心算冠军

世界珠心算冠军,拥有超强计算能力的王桐晶,带来了令人震撼的“障碍闪电珠心算”挑战。令人称奇的技能背后是刻苦的练习,王桐晶12年训练生涯中演算过的卷子,能铺满100间小学教室。人类只有不断挑战大脑极限、更加了解大脑,才能有新的探索和发明;如果想有更好的未来,不能放弃对自身大脑的开发。

主讲人:俞敏洪(教育工作者)

俞敏洪是高考改革后“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挫折是命运的“磨刀石”,高考三次才考上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正在地里种菜,创业初期一次次失败、但他坚持不放弃,都成为他的生命一路走来最宝贵的财富。

游戏:非牛顿流体实验

参与者: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

主持人撒贝宁、何炅,青年演员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及现场小朋友代表参与互动,在轻松活泼又充满张力的游戏和角逐中,让孩子了解“遇强则强、以柔克刚”的道理,激励大家勇敢面对困难,探索科学,团结协作,不断奋斗。

课堂小结

奋斗可以战胜困难和挫折,也可以造就幸福的人生。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第三堂课:探索

互动:哄睡小动物

表演者:韩嘉盈 小学三年级学生

韩嘉盈有着孩子窥探世界的好奇心,在对世界和自然的探索中,仔细观察生活,体会大自然的奥妙。在节目中她带来了几位“动物朋友”——小狗、小鸽子、小刺猬、小兔子、帝王蟹等,准备哄睡他们,现场引发一片惊叹。

访谈:邹礼学、聂飞、刘立苏

(C919大型客机试飞机组成员)

C919大飞机的三位试飞机组成员邹礼学、聂飞、刘立苏也来到了《开学第一课》现场,向孩子们分享测试飞机的各种趣事。他们每次工作随身携带的行李箱里,有一件橙色连体航天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件释放“危险”信号的桔色连体衣,防火防电易搜救,专门在飞高风险科目时穿。

主讲人:吴光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总设计师

吴光辉从小热爱无线电,儿时就摸索制造出了“自制收音机”。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最终成为“国产第一架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在节目中讲述了“中国创造”背后的探索故事,而曾与吴光辉一起见证中国“飞机梦”的当年大学同窗、曾培养过他的老师亮相,引发了一场跨越四十年的“师生情”与改革开放时代背景的震撼碰撞。

课堂小结

在前行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敢于尝试、不断探索。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出新的奇迹。

第四堂课:未来

互动:无壳孵小鸡实验

参与者:芮磊 中国农业大学老师

王源 学生

节目迎来了在《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引发大量关注的中国首只“无壳蛋生鸡”——小茶缸,揭秘了它的“成长记”,并回顾撒贝宁与刚刚破壳时的它温馨互动的场景。节目还邀请青少年代表王源和中国农业大学老师芮磊一起,在节目现场按步骤严格展现了无壳孵化小鸡的实验过程,我们一起以科学精神、实践精神和创造精神去探索未来。

主讲人:薛其坤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薛其坤院士作为中国量子力学界的泰斗,自述大学期间数学和物理都曾考过39分的成绩,物理系研究生三次才考上,而这些经历都没有让他气馁,选择了“笨鸟先飞”,加倍努力,不断前行,在科学道路上一次又一次获得重大突破,为国家与世界贡献杰出成果。

主讲人:王源 学生

王源讲述了他作为中国青少年代表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少年”奋起之面貌的心路历程,描述对于未来世界的美好想象,他引用“年轻人头脑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国家最珍贵的财富”,呼唤“未来可期”。

课堂小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我们要追求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少年远行,不畏将来,一起“创造向未来”!

结尾曲:《少年中国说》

表演者:张杰

合唱&伴舞:向思瀚

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

在2018《开学第一课》结尾,歌手张杰带来充满激情和力量的《少年中国说》,在“少年强则国强”的铮铮宣言中,激励我们向未来进发,创造新的奇迹。中国的未来由少年创造,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个人梦想提供了蓬勃生长的空间;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又都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份力量。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非合作新时代——志向相合
·习近平引用的“非洲典故”
·如何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作 ...
·“一带一路”5周年,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思 ...
·新华网评:培育新人,为复兴大任选才
·图图是道丨涨知识,中非合作论坛了解一下 ...
·新华时评:控近视,要先治“短视”
·新华社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 ...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 ...
·为有源头活水来——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 ...
·人民网评:兴文化,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动物防暑有“凉”方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