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总值27万亿元!蓄势待发!看中部“脊梁”如何崛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7:54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这6省如同“脊梁”一般,构成中国版图的中部,蕴含着厚积薄发的无限生机。2023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定在全国的22%左右。日前,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举行,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产业创新推动中部地区跑出“加速度”

image.png

充电会释放氧气?如何让动力电池“冷静”点?

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高效、安全、经济的动力电池体系。在湖南一家主营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目前,科研人员正积极加快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并已商业化。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谭欣欣:三元材料是目前电动汽车广泛使用的材料,尤其在700公里以上的长续航车型上,是目前唯一的选择。我们通过引入高熵结构,解决了超高镍三元材料的动力学较差,以及结构衰变的技术难题,从而在实现高能量密度的同时具有较好的循环寿命。

推动先进的科技成果高效转换为生产力,路程并不一帆风顺。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与电池的安全性能息息相关。如何有效提升热稳定性?科研人员从失效原因追溯,再到材料的结构剖析和建模,最终将原因聚焦在充电过程中材料会发生氧气释放的问题上面。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高级研发经理 罗桂:针对性地开发了很多特殊的耗氧添加剂,成功将热失效温度提升了30℃以上,大大改善了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能。

2024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助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湖南省工信厅投资规划处处长 莫崇立: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今年要推动8万家企业上云、7000家企业上平台,新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车间、智能制造工位。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