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代购”为什么能在香港和深圳兴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09:05   

电商崛起,“港代”遇冷

潮新闻记者观察到,许多曾经做香港代购的人,也加入到“反向代购”的行列中。

有近十年香港代购经验的区小姐向潮新闻记者表示,如今香港代购难做,她正是看到了“反向代购”的商机,才决定试试看。

“现在内地消费者去香港购物的需求和欲望都降低了,反而一些香港居民对于内地的产品比较有兴趣,而且购买的欲望也比较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教授王鹏长期研究粤港澳区域经济,他表示,内地电子商务行业迅猛发展起来后,内地居民就减少了从香港购买商品的需求。

区小姐为香港客户拍摄的美食照片。受访者供图

而 “反向代购”的出现,也反映出内地商品的吸引力在逐渐提升。

王鹏举例称,多年前内地很多人跑去香港购买奶粉,这些年来,内地的食品、化妆品等都受到严格的监管,品质得到大幅跃升,甚至超越了香港本土以及国外一些产品,内地产品逐渐成为相当不错的替代品。

梁海明也认为,随着香港人“人心的回归”,他们对内地产品的偏见转化为认同,“所以他们也在用钱来投票,给予内地产品信心的一票。”

来源:潮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施展华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最近在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反向代购”——从深圳代购美食等商品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