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有何深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1 08:26   

证券日报讯 12月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2022年特别国债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面值7500亿元,发行日期为12月12日。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财政部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主要是对发行到期的特别国债进行续发,以减少特别国债到期兑付引发的债市、汇市、股市波动,维护市场货币流动性的总量充裕和结构稳定。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财政货币政策的积极联动效应,合理调节市场货币供给总量和供给方式,确保财政货币政策曲张有度、发力精准有效。

财政部此前共发行过四次特别国债,其中一次是2007年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本金,降低外汇储备规模,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其中有一期7500亿元特别国债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该债券简称为“07特别国债07”。

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中13500亿元特别国债由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买入并持有,发行当日同时完成中国农业银行向财政部缴款、财政部向人民银行购买外汇、人民银行从农业银行购买国债三项操作,加强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宏观经济调控。

根据《通知》,2022年特别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境内有关银行定向发行,人民银行将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包兴安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