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中国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15:44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中国25日在36个城市或地区启动了个人养老金制度,允许个人在银行开设养老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和公募基金等。

报道称,此举标志着中国版的“个人养老账户”正式启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称,首批符合条件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

在中国寻求解决现行养老金制度的缺陷之际,所谓的中国养老金制度第三支柱将对社会保障网络和企业年金提供补充。

今年4月,中国公布了关于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计划。本月早些时候,它公布了相关规定,列出了获得批准的产品,并公布了可参与该计划的企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据报道,人们现在能够在23家商业银行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这些银行中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和规模较小的上海银行等。

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自愿向资金账户缴费,投资于符合资格的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等。

与此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基金管理公司称,从28日开始,广大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可开始办理养老目标基金Y类份额的申购。Y类份额是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份额类别。

报道称,国内外的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一直在开发和推广产品,中国的银行也在提供激励措施,吸引投资者开设账户,它们谋求开发一个新市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推测,20年后,中国将有28%的人口超过60岁,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