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开会,降准或要来,楼市迎新利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17:39   

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

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房地产是政策扶持的重点之一。

会议要求,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指导地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加快项目建设和交付。努力改善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状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央行行长易纲11月21日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讲话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我们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最近我们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11月23日,房地产再迎利好,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十六条举措,要求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工作组赴有关地方

“落实”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关键词。

会议强调,要强化督导和服务。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工作组赴有关地方,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需要的服务帮助,认真听取地方反映的情况,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对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进度偏慢的地区和领域,要找准问题和原因,对症施策。

中新财经注意到,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国务院即时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后,国务院已向相关省份先后派出三批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现场联合办公,协调解决政策落实的实际困难,地方反映下了“及时雨”。

此次又派出督导工作组,专家预计经济大省仍将是督导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