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见闻:“Z世代”何以弄潮后备箱集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7:23   

当音乐在广场响起,后备箱集市的摊主们纷纷支起摊,奶茶、咖啡、蛋糕、饰品……国庆假期,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举行的后备箱集市上,多样化的产品吸引了诸多游客的目光。

将提拉米苏和玩具摆放整齐,1998年出生的当地居民俞晨怡开始营业。

“这次准备的主要是美食和小朋友喜欢的玩具。”生活中的俞晨怡是一个热爱美食的人,闲暇时间便会“捣鼓”各种吃的,她于10月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提拉米苏特别受年轻人追捧,这次带来了两种口味的产品。”

用蛋糕铲将提拉米苏切块放入盘中,假期的游客热情超乎了俞晨怡的想象,“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后备箱集市,第一次摆摊是在今年八月份。”

据俞晨怡介绍,2022年的夏季,她第一次参与了后备箱集市,“主营”西瓜挑战,“和摊主玩‘剪刀石头布’,三局两胜,赢的人可以免费吃西瓜,输的人只需要花10元人民币买一份西瓜。”

“这其实是‘Z世代’喜欢的交友方式,在假期发现新的玩法、新的体验也是一种独特的旅行。”俞晨怡直言,后备箱集市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交友方式,“来去自如,不被束缚。”

审视当下,民众对休闲度假产生了不同的需求,特别是“Z世代”,他们更向往新奇、新鲜、新潮、新颖的度假方式。

“美食甜品、咖啡奶茶、文创潮玩等产品被置放于小巧的后备箱中,打开后,你就拥有一方小小的天地。”在这个假期,来自杭州的“00后”大学生王莎莎邂逅了与往常不一样的家乡街边风景,“非常有趣的体验,行走在石浦后备箱集市中,看到一个个摊位精致而又极具创意。”

“这次我们带来了家乡特产草冻,想通过后备箱集市,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种传统美食。”“80后”当地居民邱赛赛有着固定的工作,此次摆摊并非单纯追求盈利,而是带着2009年出生的儿子张远琪一起体验不一样的假期生活。

“后备箱集市很流行,在假期中当了一回摊主,非常有意思。”张远琪表示,为在诸多后备箱中脱颖而出,他们更是将其装扮一新。

亲子后备箱集市、公益后备箱集市……在国庆假期,作为一种经济新业态,后备箱集市也焕发出新的活力,聚焦多元化主体,多地推出升级版后备箱集市。

在温州市鹿城区,光影码头长廊有一整条的后备箱集市,配着美丽江景和乐队现场表演,开启了假期时光;在金华东阳,后备箱集市的地摊烟火蒸腾而起,汇聚鲜花、美食、手工玩具,展示生活的美好与浪漫……

事实上,相比于常规的摆摊,其随性、舒适、浪漫的风格,更符合“Z世代”追求潇洒、向往未来的个性,一个个装扮不一的后备箱,更是彰显出摊主的奇思妙想,也尽显国庆假期最浓郁的烟火气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波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