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视频会议抑制人们的创造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2 05:04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据法新社4月27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与面对面的会议相比,视频会议更不利于与会者提出创造性想法,因此工作场所应该优先考虑在办公室召开集思广益的讨论会。

报道称,新冠疫情改变了办公室工作的性质,视频会议大幅增加。由于居家办公在世界各地变得更加普遍,视频会议只会有增无减。

为研究这一巨大变化对创造力的影响,美国研究人员对一家电信公司在芬兰、匈牙利、印度、以色列和葡萄牙的近1500名员工进行了研究。这些员工两人一组,通过面对面讨论或软视软件公司(Zoom)视频会议为公司产品提出尽可能多的创意,然后挑选出最佳创意。

发表在英国《自然》周刊上的这项研究称,进行面对面讨论的员工比视频通话的员工提出的创意多15%。

研究人员在一项针对600多名大学生的实验中也发现了类似结果。这些学生也被分成两人一组,为飞盘或气泡膜思考创意。结果发现,面对面交流的人比视频交流的人提出的创意多14%。

不过,对Zoom和Skype等视频会议软件来说,研究也带来了好消息。

选择最佳创意需要“集中精力和分析推理”,而上述两项研究都发现,对于这一过程来说,视频通话的效率和面对面交流相差无几。

为了理解这种差异,研究人员追踪了研究对象的目光。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营销学副教授梅拉妮·布鲁克斯表示:“在虚拟环境中,人们向谈话对象投注的目光几乎是面对面交流的两倍,却很少注意周围环境。”

研究称,视频会议之所以会阻碍创意的产生,是因为沟通者的注意力范围缩小,集中在屏幕上。

这种专注可能有助于挑选最好的创意,但会阻碍创意的产生。

布鲁克斯说:“我们在注意力不集中、自由散漫的时候是最有创意的。我建议在思考创意期间关掉摄像头,这样你就可以四处走动,四处张望。”

报道称,这项研究结果可以为企业的远程办公计划提供参考,尤其是居家办公和办公室办公的混合方案,“可以在面对面会议中优先安排创意思考工作”。

研究人员还说,他们在研究中排除了一家电信公司位于波兰的一群工程师的研究结果,因为不同于其他研究对象,这些工程师的面对面会议地点安排在一家酒店的会议室。

研究报告称:“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参与者表现出了严重的不遵守规定的行为,包括一心想着酒店的咖啡和饼干。”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