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辩证对待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8:24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提出,要辩证地对待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

毛德智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团聚的节日。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办喜事、办酒席,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这带来的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确实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聚集性活动的增加,对我们更好做到疫情有效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辩证地对待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对此,有四个方面的提醒和建议:

第一,务必树牢安全防护意识,切实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如果确实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有发热或者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第二,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农民群众春节期间如果有家庭聚会,或者是要办酒席的话,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来进行,尽量压缩人员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树立节庆文明新风尚。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