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只成立不足一年基金净值跌破0.8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9   

经济参考报讯 2021年至今,市场多次大幅调整,一些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净值也因此出现大幅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7日,在2021年新成立的1898只基金中(A/C类合并计算,下同),已有231只单位净值低于0.9元,66只低于0.8元。

从规模来看,上述基金不乏总规模超过50亿元的中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在单位净值低于0.8元的66只基金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等七只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净值跌幅较大的2021年新基金多为ETF,在单位净值低于0.7元的九只基金中,有八只是ETF,涉及行业包括互联网、医药等,多只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也位于跌幅榜前列。而这些ETF的成立时间大都在2021年的5月至7月。

另外,还有部分成立于2021年年初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调整。Wind数据显示,成立于2021年2月1日的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截至2022年1月17日,其净值为0.6999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为-30.01%。1月14日,招商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招商兴和优选基金1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聘王奇玮为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付斌共同管理招商兴和优选。而成立于2021年3月2日的南方医药创新,截至2022年1月18日,其净值为0.7139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为-28.61%。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2021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化行情明显。对待基金业绩应以更加理性和长期的态度,基金投资短期存在亏损风险,但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来平滑市场的短期波动,从而获得不错的收益。同时,若以短期业绩衡量基金经理水平,也会导致基金经理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同质化,导致市场抱团等现象的出现,加剧波动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