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品油价现20个月来最大跌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20:47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国成品油价迎来20个月来最大跌幅。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日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30元(人民币,下同)和415元。

折合升价,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95号汽油及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34元、0.36元和0.35元。

这是年内成品油价第五次调降。此次降价幅度是自2020年3月17日,20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本次调政策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再度下降。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指出,以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少花17元,95号汽油少花18元。

在油耗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1年12月17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下降25.4元左右。

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620.7元左右。

分析此次油价下调的原因,徐娜指出,近期欧洲疫情再次加重,南非新冠病毒变种的消息引发市场对后期原油需求的担忧,原油价格单日一度大跌10%以上。受此影响,原油变化率处于负值范围内,下跌趋势逐步确立。

展望后市,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指出,市场关注新冠病毒变种的传播情况,国际油价或将底部宽幅震荡,根据卓创资讯测算,新周期初始变化率或以负值开局,油价存在“三连跌”可能。

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零售限价共历经23次调价窗口,其中14次上调,5次下调,4次搁浅。标准汽、柴油年内每吨分别累计上调1475元、1420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每升累计上涨1.16元,95号汽油每升累计上涨1.22元,0号柴油每升累计上涨1.21元。

与年初相比较,消费者加满一箱50L的92号汽油需多花58元,95号汽油需多花61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庞无忌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