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危机或冲击圣诞购物季:欧美零售商陷恐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15:45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目前,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危机正不断延伸,使往年要到圣诞节前几周才开始被年底购物旺季搞到焦头烂额的欧美多国零售商,现在就陷入恐慌。

报道称,在今年年初,大家都期待在2020年困扰全球供应链的瓶颈,到了此时就能基本消除。事实却是情况变得越来越糟,而且很可能影响年底购物季。

当疫情在2020年初打击全球经济时,工厂减慢了生产或关闭,从而影响了供应。但事实证明,那还是最容易的部分;重新开始要困难得多。如今,货运集装箱短缺导致价格飙升至1年前的10倍。劳动力短缺也使卡车运输停滞。

彭博资讯的物流分析师克拉斯科说,供应链已被苏伊士运河堵塞等众多事件,以及劳动力短缺和运输成本飙升等市场动态所阻塞,让人感觉像是一场又一场的“黑天鹅”事件。“供应链从来没有机会恢复正常。”

零售商为确保库存购买旧货

对冲基金Maglan资本的首席投资官阿扎巴德说,零售商已经求助于购买几年前制造的商品,以确保他们至少获得一些库存。在正常情况下,这些物品会在清仓商店或国外市场销售,但现在不是。

供应商方面,生产玩具的企业Basic Fun总裁福尔曼说,由于缺乏货运集装箱,该公司仅在深圳的一家工厂的成品就可装满140个集装箱。

全球最大玩具制造商MGA娱乐总裁拉里安说,他愿意为每个运输集装箱支付超过2万美元的价格。但他在从洛杉矶港口的货船上取货时遇到了麻烦。MGA的600多个集装箱已在港口等待卸货长达6个多星期。

运输价格上涨冲击利润率

报道预期,在今年第4季度可能出现的一个较好情景是,大型零售商大幅增加物流支出,包括使用更昂贵的空运或租用整艘货船,但仍保持其销售目标。这可能使利润率受到冲击,而小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将遭侵蚀。

更大、更具系统性的风险是由于库存不足或者可提供的商品不是那么诱人,导致美国人的支出低于预期;这可能会伤害每一家零售商。

运输价格上涨也迫使制造商就运输等问题做出艰难的决定。运输大件物品和价值较低的货物现在没有太大的经济意义。苹果手机体积小且价格昂贵,在运输成本飙升的情况下,使其成为船运或空运的理想商品。但同样的情况不能用于低端家具或大型绒毛玩具。

家具企业巴斯公司说:“这是消费者的损失,因为他们的选择有限。”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