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中国技术 向数字化转型:日本“无人商店”兴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8 15:08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日媒称,在日本零售行业,不设收银台的完全无接触商店已开始走向实用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永旺旗下的大荣从9月开始与NTT数据合作,推出手机认证的无人收银商店。各零售商正在研究有利于节省人力的“无人店”,大荣考虑利用中国企业的技术,推出多家商店。

大荣和NTT数据9月上旬在东京江东的办公楼内开设了第一家新型店。主要经营饮料、点心及便当等大约600个品种,不设置收银台,使用手机专用APP结算。

进店顾客需要提前注册会员,进店时在门口扫二维码。利用店内设置的人工智能摄像头和重量传感器识别客户的动作和对象商品,进店顾客选完商品从门里出来,系统就自动进行购买处理。APP上除了购买记录,还会发送打折促销等信息。

新型店采用了中国初创企业的技术,将开店费用降至普通无人店的一半。大荣还设想以便利店的面积开设可以经营2000种商品左右的商店。

在大型便利店等零售行业,采用AI及无现金结算的新一代商店的研究开发越来越活跃。典型代表就是商店无需配备员工就可以运营的无人店。相关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是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课题。

在这些技术领域,实际负责系统开发和应用支持的各IT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富士通从2020年2月开始在自家网点运营与罗森合作的无人收银商店。采用美国初创企业的系统,客户进店时提前完成手机认证的话,不通过收银台就能自动用手机结算。

在无人店领域,美国亚马逊于2018年最早推出不设置收银台的完全无接触商店“Amazon Go”,目前已在美国开了20多家店。中国也正在开发无人店技术,有很多初创企业涉足该领域。

不过,在经营食品及酒类等方面,各国的规定也成为障碍,无人店能否在拥有多种类型商店的零售行业成为主流,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今后如何根据客户需求将最新技术反映到系统和服务中将更加重要。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