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报道:供应链危机冲击世界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5 05:01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2日报道,一切都曾进展顺利。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将推动全球经济的后疫情复苏,股市回到了创纪录的高点,物价的上涨刚好足够让通货紧缩担忧成为过去。

但是,最初让圣诞树下是否有足够数量PlayStation游戏机打上了问号的供应紧张,正在摇身演变成为一场涉及能源、劳动力以及从利物浦到洛杉矶的运输能力短缺危机。

报道称,所有这些问题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后疫情消费需求的飙升纠缠在一起。但是集合到一起,它们有可能导致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所谓的会导致世界经济脱轨的“滞胀风”。

保险业巨头安联保险公司顾问、剑桥大学王后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埃里安说,世界经济可能在价格仍然迅速上涨的情况下出现衰退,这样的末日双重打击在上世纪70年代几乎让英国一蹶不振。

他说:“供应链问题的持续时间会比大多数决策者的预计长得多,尽管企业并不感到那么意外。各国政府将不得不迅速作出反思,因为供给侧、运输、劳动力这三个因素正在纠集到一起,刮起一股遍及全球经济的滞胀风。”

报道指出,能源短缺正在提供这一问题的最显著例证:英国有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无燃油可供,而当西方的圣诞节前需求即将达到顶峰之时,亚洲一些城市却不得不拉闸限电。

报道称,在全世界展开对天然气和石油的争夺之际,不少国家都因为没有足够的能源而陷入困境。石油价格已经在12个月的时间里几乎翻了一番,达到每桶近80美元。

报道指出,加上在越南等一些制造业大国持续实施的新冠疫情相关限制,以及被广泛报道的诸如计算机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工厂完全无法生产出足够的产品。

报道称,由于缺乏半导体部件,8月份英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27%,导致出口到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的汽车数量大幅减少。9月30日,由于芯片供应问题,大众集团、福特公司和生产欧宝汽车的斯特兰蒂斯集团宣布在德国实施新的临时停工措施。欧宝公司将关闭一家工厂至2022年——这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工厂关停。

据报道,在日本,制成品库存指数已经下降到了2011年地震和海啸灾难之后从未出现过的水平。

但是报道指出,即便工厂能够弄到更多的能源和原材料,并能制造出更多产品,运送产品仍然需要耗费更高的成本。衡量集装箱运费的德鲁里航运指数与一年前相比上升了291%。一些繁忙航线——如从东亚到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过去一年里集装箱的单位运费已经上涨到原来的6倍。

报道还指出,供应链问题并不会在货物抵达航运港口时结束,劳动力短缺成为产品前往它们最终目的地的日益崎岖旅途中的最后一道难题。欧洲许多地方或因围绕劳动待遇的争端、或因持续的疫情限制而引起的卡车司机短缺正在导致运输延误。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