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企业正向欧洲市场进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5 04:57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中国电动汽车企业正满怀希望地冲进欧洲,希望在传统汽车巨头尚未做好准备之际抢占先机,在向零排放迈进的欧洲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

报道指出,在一众竞争者中,蔚来率先于当地时间9月30日在挪威奥斯陆推出ES8电动SUV车型,这是该公司首次涉足中国以外的市场。尽管蔚来汽车估值已达5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74亿元),这家公司当前在欧洲依然寂寂无名。

其他几家欧洲人并不熟悉的汽车品牌也已经开始或正在计划将公司的汽车销往欧洲大陆,包括爱驰、比亚迪、上汽名爵、东风岚图和长城欧拉。

报道认为,以往经验表明,欧洲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长期由知名汽车品牌主导,对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捉摸不透、挑战重重。中国车企在进军欧洲市场的过程中曾经历过战略失策,也必须应对长期以来人们对中国汽车廉价、量产的刻板印象,前者不利于中国车企在质量上赢得竞争。

实际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赞同上述观点,他曾预计,在欧洲这样一个成熟市场中,中国车企“很难成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才能在欧洲“站稳脚跟”。

该预测得到了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赞同。后者也曾表示,小鹏汽车需要花10年左右的时间在欧洲市场“打好基础”。

报道称,中国还有很多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他们只专注于生产电动汽车,并相信他们有机会在欧洲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中敲开一扇窗。

而欧盟的电动汽车销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今年上半年涨幅达130%。传统汽车制造商正不断调整策略,由生产大型汽车转变为生产电动汽车,并规模化涌入电动汽车市场热潮。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爱驰汽车的海外运营副总裁亚历山大·克洛斯表示,“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市场中,每家知名车企都拥有一条门类齐全的汽车生产体系。相对而言,电动汽车市场还没有那么拥挤,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接受采访时,克洛斯正驾驶着一辆爱驰U5电动SUV在德国慕尼黑兜风,这款车型已经开始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销售。

报道介绍,爱驰U5在德国的起售价为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4万元),低于在德国购买新车的均价和大多数当地电动汽车的价格,这还不包括购买电动汽车补贴的9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为了将成本降至最低,爱驰U5只有4种配色和2种配置可供选择。

“德国人爱买德国车”

在加速进军欧洲市场的道路上,中国车企正在尝试不同的商业模式,从依赖当地进口商、推行低成本零售选项,到建立更传统的汽车经销商模式。

如今,宝马、特斯拉等西方顶级车企都在中国造车,中国逐渐成为科技强国的事实正在悄然改变人们过去对中国汽车“质量不过关、工艺粗糙”的刻板印象,尽管这很难完全被撼动。

安特耶·利弗斯是一名47岁的德国女教师,居住在靠近荷兰边境的德国西部。她的丈夫有一辆柴油版雪佛兰沃兰多汽车,但他们想要一个更“绿色”的出行选择。在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以抵抗不买德国国产车的批评后,他们在去年选择了中国的爱驰U5,而且很喜欢这款车的操作方式和低驾驶成本。

利弗斯表示,曾经有人告诉她:“你不要买中国车,这不利于德国的就业。而且中国车价格低廉,都是塑料车。”但在她看来,就当前的全球汽车行业而言,情况已不再是如此。中国车中有许多德国汽车零部件,反之亦然。

利弗斯补充道,“德国人爱买德国车,所以买一辆中国车需要些勇气。有时候,人们必须对新事物持开放态度。”

蔚来携NOMI登陆挪威

近日,蔚来ES8电动SUV在挪威上市并开启用户交付,为客户提供半展厅、半咖啡馆和工作空间的蔚来中心也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正式开业。值得一提的是,挪威也是小鹏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初始基地。

挪威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支持使该国处于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前沿。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娜·比表示,中国车企将挪威作为进军欧洲市场的切入点是合理的,因为挪威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电动汽车,所以一个不知名的中国品牌只需要专注于提高销量就行了。

“但如果去其他的欧洲国家,中国车企必须同时在电动汽车和知名度方面下功夫”,她补充说,挪威电动汽车协会已经与多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展开了广泛讨论,帮助中国车企在登陆挪威之前了解市场细分和消费文化。

不过,她不确定挪威消费者是否会认可蔚来汽车的电池服务策略,包括为顾客更换电池而不是停下充电,提供电池租用服务而不是直接销售电池。

“但技术才是中国车企真正走在世界前沿的核心,”克里斯蒂娜·比补充说。她还特别提到了NOMI——蔚来汽车仪表盘上的车载人工智能系统。

“新手攻略”各有不同

千篇一律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中国汽车品牌。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一直致力于招募人才,并在挪威建立自己的基地。上汽名爵则通过一家汽车进口商将该公司的汽车销往少数几个欧洲市场。

而爱驰汽车一直尝试以低成本战略打入欧洲市场。曾担任过沃尔沃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高管的爱驰汽车海外运营副总裁亚历山大·克洛斯表示,不同的销售策略是由市场决定的。

例如,在德国,爱驰与欧洲电子产品零售巨头Euronics建立合作,以销售该品牌汽车,而不是建立传统的经销商模式。

克洛斯还指出,爱驰汽车的目标是明年面向整个欧盟销售该品牌汽车,2023年进军美国市场。

他补充说,中国车企过去征服欧洲市场的失败尝试不太可能继续伤害到如今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因为欧洲消费者已经逐渐习惯使用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

克洛斯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正在进军欧洲市场,这对我们也有利,因为这将使中国汽车品牌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中国车企在进军欧洲市场的路上“荆棘丛生”,尤其对于一些不知名的品牌来说更是如此,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电动出行平台行业组织主席阿尼·里希特斯表示,“但如果品牌可以带来创新,依然可以抓住很多机会”。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