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敦促大众赔偿“排放门”欧盟国家受损车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4:02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敦促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赔偿受其“排放门”丑闻影响的所有欧盟消费者而非仅仅德国和美国车主。

欧盟委员会负责法律事务的委员迪迪埃·雷恩代尔在声明中指责大众汽车“不愿意与消费者权益组织合作为消费者寻找相应解决方案”,迄今仅赔偿德国和美国车主。他强调:“所有消费者均需得到赔偿。”。

5月4日,人们经过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雷恩代尔告诉法新社,大众汽车试图通过拖延法律进程,将除德国外的欧盟国家消费者排除在赔偿方案之外,是“不守信用”的做法,“我们有责任让欧洲消费者知晓”这一事实。

雷恩代尔说,如果大众继续拖延赔偿,将有“信誉风险”。

美国环境保护局2015年查出,大众汽车在其所产部分柴油汽车上安装非法软件以掩盖尾气排放超标、骗过监管部门排放检测。这一丑闻被称为“排放门”。美国、德国官方机构和消费者把大众告上法庭,后者同意支付巨额和解金以了结官司。

据法新社报道,大众迄今已为相关诉讼支付大约320亿欧元,包括赔偿、退款和诉讼费,其中大部分用在美国。大众已同意向23.5万名德国受损车主支付总计7.5亿欧元赔偿。

然而,在许多其他地区,包括不少欧盟国家,“排放门”受害车主的集体或个人诉讼大多未能取胜。大众7月说,它打赢了95%起诉它的官司。尽管在那之前不久,意大利法院判决大众向6.3万名意大利消费者支付2亿多欧元和解金。

2020年5月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大众汽车。(新华社发,张平摄)

“排放门”丑闻余波不断。欧洲其他知名汽车企业如宝马等也被查出有类似违法行为,针对大众的相关刑事和民事诉讼仍在继续。

大众汽车4名前管理人员上月因被控欺诈在德国出庭受审,包括在“排放门”丑闻暴发后辞职的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针对大众集团旗下奥迪汽车公司前掌门鲁珀特·施塔德勒的刑事诉讼一年前开始,迄今仍在进行。

根据欧盟28日发布的声明,截至2015年底,大众在欧盟市场共卖出近850万辆装有作弊软件的柴油车。雷恩代尔建议,大众可以按照先前德国、意大利与荷兰法院所作判罚的赔偿额平均值赔付全体欧盟受损车主,即每一辆问题车赔偿大约3000欧元。

雷恩代尔没有估算在欧盟范围内大众所需支付的赔偿总额。但他透露,就受影响车主的人数而言,荷兰有15万人,比利时有40万,法国有90万。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