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CEO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5 07:39   

中国证券报讯 9月24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今接到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海航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海航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运转稳定有序,破产重整工作依法顺利推进,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image.png

来源: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

陈峰、谭向东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海航集团消息,9月24日傍晚,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主持召开海航集团党员干部大会,并通报了海航集团陈峰等人因涉嫌违法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

对于上述事件,海航集团在同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海航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运转稳定有序,破产重整工作依法顺利推进,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据海航集团官网,陈峰为海航集团的创始人,于1993年与创始团队创建海航集团。其毕业于德国汉莎航空运输管理学院,并获得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还曾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毕业证书。

谭向东自2001年起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2013-2016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总裁。2016-2020年担任海航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0年2月28日海航集团股东会、2月29日海航集团董事会经审议通过,改选了部分董事。改选后的七名董事分别为:陈峰、顾刚、李先华、谭向东、任清华、陈晓峰、何家福,并选举陈峰担任董事长、顾刚担任执行董事长、李先华担任副董事长。同时,董事会决定分别聘任谭向东担任公司CEO(首席执行官)、任清华担任公司联席CEO(首席执行官)。

今年1月22日,顾刚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长职务,任清华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1月26日,顾刚当选新一届海航集团党委书记。

重整进入冲刺阶段

在9月24日晚间召开的海航集团党员干部大会上,顾刚表示,当前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进入冲刺时期,集团上下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风险处置工作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海航集团破产重整的大幕在今年年初正式拉开。

1月29日,海航集团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海航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海航集团破产重整。

3月16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2月10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裁定受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重整案,并指定管理人。

9月12日,海航集团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关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和《关于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确定由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为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

9月18日,在海航集团召开的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顾刚表示,海航重整后将拆分为四个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由新的实控人股东带领前行,相互完全独立,确保各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此外,重整后老股东团队及慈航基金会在海航集团及成员企业权益将全部清零,不再拥有相关股权。

9月21日,顾刚表示,海航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如顺利完成重整,根据引战条件,海南航空的品牌、注册地及名称将永远不变,这是对海南热土与人民的感谢,是战略投资者对自贸港的信心,也是对所有海航人心声的回应。相应,其他各有地方政府参与的所有航司,品牌、名称和注册地也不会有任何变化,将继续为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另据了解,经海南高院同意,海航控股及十家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于9月27日上午9时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海航基础及二十家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则将于9月28日上午9时召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一丹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