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人造鱼肉市场有望大幅增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19:53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9月14日报道,随着精致的鱼类替代品开始吸引投资并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餐馆落地,跟踪无鱼水产业的人士说,该行业可能即将大幅增长。

报道称,在素食汉堡和牛奶替代品一直在市场外围徘徊多年后,植物性产品已经闯入美国美食主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更多公司瞄准了那些寻求减少肉类摄入量、但不完全放弃肉类的杂食者。

报道还称,富裕国家的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海产品行业的环保问题,包括过度捕捞情况和一些海产品带来的健康风险。此外,当今的植物性初创企业在模仿鱼的味道和质地方面要比以前的企业做得好——这对非素食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美国优质食品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植物性海产品仅占该国海产品销量的0.1%,低于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占美国肉类市场的1.4%的比例。

不过,该研究所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全球海产品替代品企业从投资者那里获得了至少8300万美元,而3年前仅为100万美元。截至今年6月,全球有83家企业生产海产品替代品,是2017年的近3倍。

报道介绍,在这83家企业中,有65家专注于植物性产品。另外有6家专门通过发酵生产蛋白质,包括一家用微藻生产烟熏鲑鱼的法国初创企业。还有十几家企业正在开发实验室海产品,这些产品目前还没有在任何国家上市销售。

美国“不可能食品”公司是替代蛋白质产业的一支主导力量,多年来一直在开发一个无鱼水产品项目。不过,公司发言人杰西卡·阿佩尔说,公司尚未生产替代性水产品。

其他大公司已经开始生产替代性水产品。例如,美国加州海产品巨头黄蜂食品公司去年说,它正与宾夕法尼亚州的植物性海产品企业“丰收”公司合作,后者在全食超市和其他零售商销售人造鱼柳和蟹饼等产品。

一些初创企业正在开发模仿生鱼的替代性鱼蛋白。其中一家名为库利亚纳的公司在洛杉矶市场乃至全国范围通过Poke Bar连锁餐厅销售一种植物性寿司级金枪鱼。

库利亚纳公司首席执行官亚采克·普鲁斯说,尽管到目前为止,裹面包屑的人造鱼柳销售进展良好,但如果该行业希望吸引非素食主义者,那就需要进一步改进模仿生鱼的产品。他说:“从根本上说,我们仍需要改进产品。这是最大的挑战:如何以非常非常令人信服的方式重建纹理以及口感。”

据优质食品研究所说,在目前生产植物性产品的65家公司中,有47家在美国以外。业内人士说,有理由期待亚太地区大幅增长,因为根据联合国的估计,该地区消费的鱼类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以上。

世界最大传统金枪鱼罐头加工企业之一的泰国联合冷冻食品公司今年3月说,它发明了OMG肉,这是一个替代蛋白质的品牌,目标人群是希望减少碳足迹的“半荤半素者”。此外,初创公司“新奇异”公司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在中国销售以藻类为基础的发酵替代性鱼产品。

下一个领域是实验室培育的海产品,即可食用产品是在实验室中由真正的细胞培育出来的。这种技术离零售和广泛的商业化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门从事细胞农业的德国科学家弗雷娅·梅赫塔说,任何进入市场的培育海产品几乎肯定都是实验室培育和植物技术的混合体。这是因为企业需要将细胞嵌入一个植物“支架”使其具有组织纹理,至少在细胞农业科学得到改进之前。

梅赫塔说,开发实验室培育的海产品面临的一个挑战是,科学家通常对海洋物种的了解比不上对哺乳动物的了解。

她还说,在生物分类系统中,被定义为“海产品”的动物往往有很大差异。这意味着,转变生产由细胞培育的目标,比方说由鱼转向龙虾,将是一项挑战。

她说:“从美食的角度来看,这是有意义的。而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则完全没有意义,因为两者非常非常不同。”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