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三星芯片销售额超越英特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8:42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3日报道,美国英特尔公司立志在4年内获得芯片技术全球领先地位。但暂时而言,以一个关键的指标衡量,该公司已失去行业霸主地位。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二季度的收入超过了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业内分析人士称,鉴于这两家公司核心业务的前景出现分化,短期而言,这一局面可能会维持下去。

报道称,在二季度,专注于内存芯片的三星电子实现半导体收入22.74万亿韩元(约合197亿美元)。而英特尔的总收入为196亿美元,如果剔除该公司同意出售的一个业务部门的贡献,则当季收入为185亿美元。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的英特尔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保持销售额第一的位置,仅曾在2017年和2018年全球内存芯片销售额大幅增长时短暂让位于三星。

报道称,这一排名不仅关系到炫耀的权力:英特尔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财务实力。在新任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格尔辛格的领导下,该公司正实施一项制造先进进程芯片的宏伟战略,该业务的成本高居商业世界前列。

英特尔希望进入高端代工产业,也就是最先进进程芯片的制造业务。英特尔加入了由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和三星主导的竞争,后两家公司对该业务的投资都超过1000亿美元。更高的销售额能为资本支出和对股东的回报提供更多现金。

报道称,尽管包括美国英伟达公司和高通公司在内的许多企业都设计超强芯片,但只有台积电和三星能进行生产。如果英特尔代工芯片制造的抱负能够实现,该公司也可能加入此类芯片生产商的名单。

在全球芯片短缺阻碍世界各地企业发展的情况下,为推动芯片制造厂的建设,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正在提供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激励措施。但即便如此,这种尖端的生产还需要每台造价可能达到1.5亿美元的先进机器,而一个芯片生产工厂的造价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美国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的研究总监盖欣山说,芯片制造的下一个前沿领域要求非常高,只有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拥有向前推进的技术能力和雄厚资金实力。

报道指出,这三家公司的竞争将最终决定5G蜂窝网络、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所需的先进半导体在哪里制造以及由谁制造。根据台湾集邦科技公司提供的一季度数据,台积电目前是最大的代工企业,占据55%的市场份额,三星占17%。

报道称,在格尔辛格今年1月重新加入英特尔之前,三星和英特尔原本似乎并不会正面竞争。格尔辛格希望英特尔未来也能为其他公司制造先进进程的芯片。格尔辛格7月份称,英特尔已有包括高通在内的100多个潜在代工客户。高通是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之一,也是三星的大客户之一。

三星电子代工业务高级副总裁韩胜勋(音)在7月底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说,由于需求增加,该公司代工业务今年的目标是实现年销售额增长20%。他表示:“我们将开足马力供应芯片。”

很显然,芯片行业现在处于一个繁荣时期。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今年的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将增长12.5%,达5220亿美元。全球性的短缺使芯片制造商获得了定价权和大量订单。

报道认为,展望未来,为实现芯片生产代工业务抱负,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将主要依靠疫情期间表现良好并带来滚滚财源的芯片业务。

三星电子收入上升到第一位,主要得益于对内存芯片的巨大需求,此类芯片的单价一般仅为几美元。而英特尔的大部分收入则来自单价数百美元甚至更高的中央处理器(CPU)。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