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首台商用量子计算机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8:37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7月31日报道,东京大学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已经开始运营日本第一台商用量子计算机,涉足一个竞争激烈、由美国和中国领跑的领域。

这台量子计算机由IBM开发,东京大学拥有独家使用权,安装在东京西南方向神奈川县的川崎企业孵化中心。2020年成立的产学联盟——量子创新倡议联盟可以使用这台计算机开展联合研究。这个联盟包括丰田汽车、索尼集团和三菱化成工业公司,将探索量子计算的实际应用并培养人才。

报道称,这台计算机系统名为“IBM量子系统一号”,是继德国后IBM在美国之外建造的第二台同类系统。

在日前举办的计算机启用仪式上,东京大学校长藤井辉夫说:“量子计算机的实际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展,我希望这些成就能与全世界分享。”

量子计算机使用的是量子(例如光粒子),它具有波和粒子的特性,可同时计算多个组合,而不是像传统计算机那样逐一计算。解决复杂问题时,量子计算机比超级计算机更快,预计可用于新药研制、材料开发、金融模型构建、物流和加密技术优化,而加密技术已经成为互联网和数字货币的基石。

日本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间濑英之称:“在日本建立(量子计算机)基地十分重要,有利于培养能够熟练操作量子计算机的人员。”

他表示,量子计算机的全面运行仍面临许多技术挑战,由美中两国领跑的研发竞赛正在全球不断加剧。

间濑说:“随着日本推动量子计算领域的研发,这将成为日本的一大优势。”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